台北豪宅超競爭! 漲幅入全球TOP10

王源澤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不只房價貴,連豪宅都越來越貴。地產顧問公司資料顯示,今年第2季全球46個主要城市中,有35個豪宅價格上揚,台北豪宅增幅將近1成5,擠進全球前10。豪宅市況熱絡,內政部也統計,今年第1季房價所得比達到9.1倍。也就是每個家庭平均要拿出9.1年的所得才能買到房子。

豪宅市況熱絡,內政部也統計,今(2021)第1季房價所得比達到9.1倍。也就是每個家庭平均要拿出9.1年的所得才能買到房子。同樣是熱絡的市場,但對小老百姓,可能就不是好消息了。台北市的指標性豪宅「陶朱隱園」,一戶要價18億,不過蓋好3年來,只賣出了一戶,但可別以為豪宅市場乏人問津,其實交易還很熱絡。根據地產顧問公司資料,全球46個主要城市中有35個,豪宅價格上揚,平均年增8.2%,其中加拿大多倫多漲幅達到27%,而台北增幅也擠進全球前10,來到14.9%,創下近兩年新高。

房仲業者徐佳馨說:「他會在這樣的疫情的觸媒之下,去選擇做看屋的動作,現階段來說的話,好的豪宅是稀缺的,低利的環境,其實很容易增加買方的購買力,所以在價格的表現上來說,它就比較容易有市場,台灣的豪宅應該遲早有機會可以挑戰單坪百萬。」

那一般的房子呢?內政部統計,2020年受房屋交易增加等影響,第四季房價所得比上升到9.2倍,比19年同期上升0.6倍,2021年第一季則是9.1倍,比2020年第四季微幅下降0.1倍,也就是說一個中位數家庭,現在必須要花上9.1年的所得,才能夠買到一間房子。民眾說:「買房夢,就看有沒有中樂透,再說吧。」但從台灣各縣市來看,房價所得比最低是嘉義縣的5.3倍,另外在高雄台南則是7.3倍,而台北跟新北最高,尤其是台北來到15.5倍,整體維持上升趨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