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估明年GDP僅3.85% 通膨持續升高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明年虎年經濟會虎虎生風嗎?中研院上午公布對明年經濟展望,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3.85%,但明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預估2.04%,持續衝破通膨警戒線,因為大宗原物料成本上漲,物價繼續攀升,尤其是高房價的影響,連帶讓房租也會跟上揚,萬物齊漲。

那明年呢?會更好嗎?明年你的錢會從天而降,還是隨風而逝?中研院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3.85%,但明年錢包會更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預估2.04%,持續摜破通膨警戒線,物價繼續步步高升,大宗原物料成本上漲,拖累了物價飛漲一去不回頭,明年大家註定要和高物價高通膨激烈交戰,尤其是高房價高攀不起,房租會不會也租不起。

中研院研究員周雨田說:「房價成長可能在明年還有明年以後的時間,逐漸反映在房租上漲,因為房租占CPI權重最大的比例,其他機構預估通膨保守,可能低估了房價對未來房租產生的影響。」,萬物通通漲,新年新願望是希望還是絕望,中研院研究員周雨田說:「溫和的物價成長,事實上對景氣復甦是正面的。」,但通膨熱度溫不溫,恐怕還是得看每個人口袋深不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