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改善有限 貿易發展恐不如預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27)日要跟大家分享,聯合國的全球貿易現況分析,對於今年的前景並不看好,除了全球供應鏈量能依然沒有恢復,加上能源危機,和地緣政治,區域分化現象,都對貿易發展形成不利因素。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談的是跟全球貿易有關的一個議題,2月17日我們看到聯合國下面的一個貿易跟發展委員會,發布了一個全球貿易的現況,裡面特別針對2021年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它創了整個貿易總額增長的一個非常漂亮的數據。

可是他同時也提醒我們,進入2022年,年貿易整個的發展狀況可能會不如預期,這整個報告我覺得寫得非常好,裡面有很多值得我們注意的觀點,首先他特別提醒我們,隨著美國通貨膨脹的陰影,還有中國的房地產危機,所以今年的GDP可能會下調,另外裡面特別提到,5全世界的供應鏈狀況,其實恢復的狀況不如預期,加上能源危機,有可能造成2022年貿易發展的數字進一步的下挫。

而更重要在報告裡面還提醒我們,要注意到全世界主權債務的問題,我想這一份報告,其實有興趣的人大家可以去看,不過這份報告裡面,其實確實給了我們一些陰影,大家如果有關心國內台灣經濟的狀況,大家應該還記得最近1月份,麥當勞又通知薯餅缺貨,其實這不是第一次去年8月,其實麥當勞的薯餅也曾經缺貨。

但從這件事情我們可以知道,全世界供應鏈的整個運輸狀況,其實並沒有如預期的慢慢在復甦,我們最近也看到KPMG,特別針對台灣國內的CEO做了一個調查,發現2021年在CEO心裡面最大的擔憂,所謂的供應鏈不順暢,已經從第三名的風險,提升到第一位,為什麼供應鏈到現在還發生這麼大的情況,我覺得主要要從三個層面來看。

第一個層面如果大家記憶猶新,在去年年初的時候,所謂蘇伊士運河,長榮的長賜號堵塞了6天,造成10億美元跟150艘以上的船堵塞,那是第一次讓我們發現,原來全世界貨運或航運的供應鏈這麼地脆弱。

可是背後其實有三個原因,第一個是全世界很多的海港,經過這麼多年的使用,其實大部分它的基礎設施都是比較老舊了,去年的紓困刺激一下出來之後,需求暴增就造成貨運的大堵塞,最多的時候,曾經有110艘以上的船堵在全世界,尤其加州的海港之外,以前平均大概是17艘左右,另外還有工人缺工,就是碼頭的工人數量不足,所以整個港口的運輸,其實確實加深或者是加大了,全世界供應鏈不好的狀況。

第二個我想台灣是最了解,過去台灣其實在供應鏈管理,一向非常崇尚Toyota的Just in Time就是供應鏈的即時供應,在全球化非常順暢的時代,確實為了降低庫存,所謂供應鏈的精準管理,確實能讓全世界在你不知不覺之中,從來沒有所謂斷供的情況。

可是從疫情爆發以來,加上氣候變化的問題,加上我剛才前面提到的海港老舊的問題,所以整個供應鏈Just in Time就遇到了很大的挑戰,所以過去供應鏈的情況,在面臨所謂新的時代區域化的分化發展,還有各國開始要求製造鏈能夠回家的情況之下,其實供應鏈的發展就會越來越糟糕,最後一點當然就是能源危機。

其實事實上從今年年初以來,能源危機的議題就在我們的上空揮之不去,首先我們看到今年1月2日印尼首先宣布保護主義,它的燃煤不願意出口,接著我們看到阿根廷的牛肉,甚至非洲馬利都慢慢加入了穀物,跟大眾商品的不可往外運輸,甚至在今年年初,我們看到高盛的大眾商品部門特別強調,今年的供應鏈非常地脆弱,甚至彭博大宗商品的指數創了歷史的新高。

這都在告訴我們其實能源危機,也會造成供應鏈的供應不足,因為能源危機,其實會造成很多的成本不停地往上走,總而言之我們現在面臨的,仍然是一個全世界供應鏈,看起來恢復狀況不如預期的狀況,可是大家要知道,進入2022年其實我們也看到,區域分化或地緣政治的情況越演越烈。

先不要說俄羅斯跟烏克蘭的地緣政治,我們看到包括,RCEP、CPTPP的動作都越來越多,在各個國家針對不同的產業採取保護主義,推動分化發展的過程裡面,如果供應鏈的恢復又不如預期,今年確實對產業的發展,尤其各國的CEO來說,確實是最擔心的一件事情。

總而言之2022年看起來會是一個挑戰性更大的年度,我們還是希望各個產業的CEO,要靜下心好好看全世界的趨勢,善用科學工具或大數據,找到對自己企業發展最好的突破口,祝大家好運,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2022年有關供應鏈的觀察,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