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元兌美元大貶!創13年新低 恐步日圓後塵

韓元兌美元大貶!創13年新低 恐步日圓後塵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南韓

繼日圓貶值後,亞洲另一個重要貨幣、韓元對美元匯率近期也大幅貶值,更創下13年來新低。經濟仰賴出口的南韓,今年已連續4個月出現逆差,尤其引人矚目的是主要產業半導體,出口竟比去年同期減少7.5%。面臨物價飆升還有貿易逆差的多重打擊,讓外界認為,南韓經濟可能出現了,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複雜的局面。

2022上半年日圓大幅貶值,引發全球外匯市場關注,現在韓元疑似步上日圓後塵,繼22日韓元對美元匯率,創下13年以來新低後,23日韓元對美元收盤價,又來到1345.5韓元兌1美元,再度刷新年內最低紀錄。南韓總統尹錫悅說:「我國外部金融穩健性沒有重大問題,但是匯率問題可能會對市場,帶來負面衝擊,如進口物價上升國際貿易收支惡化,我們會盡力消除民眾憂慮。」

南韓總統尹錫悅表示,將透過緊急經濟對策會議,妥善控管匯率風險,據韓媒報導8月前20天,南韓半導體出口,比去年同期減少7.5%,進口卻年增24%,經濟仰賴出口的南韓,今年前7個月只有2個月出現貿易順差。

日本記者說:「首爾車站內的大型賣場,販賣這樣的大桶裝炸雞,售價約日幣900圓(台幣約198元)。」而經濟狀況也反映在國民美食上,南韓消費者物價指數,連續2個月上升超過6%,創下24年以來最大升幅,大型賣場壓低炸雞售價吸引買氣,但小型店家難以抵擋,房價和原物料價格上漲叫苦連天。炸雞店業者說:「(削價競爭)太蠻橫了,時機這麼嚴峻只能強顏歡笑。」

由於美元持續走強,南韓通膨高點可能延後出現,市場預測南韓央行將繼續升息,因為和全球三大經濟體間的密切聯繫,南韓被稱為全球經濟的金絲雀,如今面臨物價飆漲匯率大跌,以及貿易逆差三重打擊,金絲雀已經響起難以忽略的警報。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