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破31元創3年新低 未來恐升息抑通膨

馮薇之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美元指數繼續在高檔震盪,美元兌新台幣在昨(14)日,摜破31字頭,創下3年新低,15日不見起色,早盤持續走貶,在31.1元左右震盪,專家也推測,按照這樣狀況,美國聯準會,不管升3碼還是4碼,台灣勢必得跟進升息,因為通貨膨脹壓力之大,也已經讓國人,今年前7個月的經常性薪資,出現6年來,首次負成長,薪水根本追不上物價。

一大疊白花花新台幣,拿在手裡卻可能開心不起來,因為越來越不值錢,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示警台灣經濟3大隱憂,新台幣貶貶貶,還是煞不住,上一次出現相近低點,是在2019年8月,接著在今年1月衝上1美元,兌27.607台幣高峰。

但接著連跌不止14日摜破31字頭,15日早盤持續走貶,早上約在31.1震盪,面對聯準會鷹派,可能升息3到4碼新台幣該怎麼辦,財經分析師李永年:「被情事所逼,不管3碼4碼台幣一定得升息,不然越差越大通貨膨脹越來越嚴重。」

通貨膨脹到底多嚴重,14日主計總處公布,主計總處公布最新薪資統計調查,今年前7月,國人經常性薪資為4萬4286元,比之前增加百分之3.1,但可別高興得太早,因為扣掉CPI平均百分之3.17,反而出現6年來首次負成長。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說:「剔除物價因素之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07%。」財經分析師李永年說:「薪資增加的幅度,其實也還沒有達到(物價)這麼高的水準,薪資目前是負成長的,很明顯的就是被通膨吃掉了。」薪水漲,但物價漲更多根本追不上,商品價格越來越高,通貨膨脹壓力上升中,台美利差越來越大,台幣摜破31元恐怕成為常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