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錢部署】5億大戶談敗績...林適中換股秘訣.從失敗中獲得這些啟示

【鈔錢部署】5億大戶談敗績...林適中換股秘訣.從失敗中獲得這些啟示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許多股民如果投資久了,一定會面臨到一個難題,就是「換股」,換股學問大,實際經驗就是最好的教科書。網路理財節目「鈔錢部署」邀請資深投資人林適中來分享,自己多年在股票市場中,遇到抉擇難關怎麼評估。林適中是投資多年擁有5億身價的投資人,雖然投資有成,但也是從每一次失敗中累積經驗,他從當中獲得什麼樣的啟示?一起來探究。

林適中表示,每個人買每檔股票的「初衷」不一樣,「我們沒辦法給任何人任何建議」,應該是要每個人自己心中有定見,是比較重要的。出現什麼徵兆需要換股?林適中提到,他的邏輯就是「每天固定看報紙、新聞,建立趨勢觀,以3-5年的階段,10年格局的角度,去選擇複合成長率最高的趨勢,梳理出受益最大的股票,藉此可以獲得許多口袋名單,再去研究是否符合、滿足個人對他的期望報酬率,其他人說的、推薦的股票,他會套進自己的趨勢觀裡面,自己是不是認同,如果自己無法理解或是無法認同,就不會深入去研究。林適中也指出,他目前認同的趨勢就是5G網通、AI和碳中和等相關產業。

林適中提到自己有幾個「投資斷捨離」的條件,包括「基本面改變」、「當初買進理由消失或變化」、「有更好的投資標的」、「內心的不安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作息和睡眠」。林適中曾經持有榮群(8034)大約3千多張,但是因為一個大標案沒有得到,原本以為榮群勝券在握,最後無法如願,導致自己「買進理由消失」,他就果斷的換股,當機立斷停損,這檔股票還算是有獲利。另外台開(2841)的經驗讓他慘賠了2千多萬,決定要換股的契機是啥?為什麼賠這麼多?節目中林適中將自己的歷程娓娓道來。

台開的部分,林適中特別提到他賣的時候,一直有買單出現,所以賣得很順利,「是不是有自己沒有注意到的利多消息?」,怎麼搜尋都找不到原因,不過這也讓他領悟到:「我不知道的好消息,就代表我沒有資格賺這個錢,表示我沒有能力去判斷它有這個好消息」。林適中分享非常多自己的經驗,在節目中都有完整揭露。

本集圖卡在這邊

看更多「鈔錢部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