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首度審陽光法案

莊開文 何興邦 薄征宇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法制內政司法聯席會首度審查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草案,除了行政考試院送來的草案之外,立委方面也有趙少康、林正杰、尤宏、張俊雄都分別提出了草案。一共有五個版本,顯示這個法案受到立委重視的程度,不過立委與官方版本當中有不少的差異引發質疑。

  首先該向什麼機關申報,官方版本當中規定是政風單位,立委則多認為應該向監察院申報。

  像申報的單位應該是監察院,現在它是最高的政風機關。

  監察院是行政外的一個監察機關,我們行政院內部的話是政風機關,這是我們第一道的監察。

  至於申報的財產資料是不是應該公開,官方版本以密封保存,必要時特定人選可以調閱為原則;立委則多要求公開。

  用這個抽屜法案把它密報、密封交給某一個單位,我想這個我們很多同仁不會贊成。

  現在司法機關、監察機關、政風機構以及上級長官是可以接觸到這些資料的,但是這樣夠不夠,是不是還需要再公開,我覺得並不是沒有斟酌的餘地。

 

  立委雖然抨擊儘速通過這項草案卻是共識。

  很多有脫、有遺漏,但是我們也肯定這個制度建立的必要,這個法案通過的必要。

  因此今天詢答完畢之後,立法院預料仍將儘速審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