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系列-連戰:(一)連戰的期待與實踐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連戰副總統兼行政院長即將率領內閣總辭,從民國八十二年二月二十三號,立法院同意他出任我國第十四任行政院長到現在,他這一任閣揆一共任職整整四年六個月差兩天,這中間為了因應國內政治情勢的交替,他還曾受命兩度組閣,四年半之內先後三度組閣,他面臨國家前所未有的內政,外交上嚴重的挑戰,更在社會急劇轉型的情況下,一步步的襄贊李總統登輝先生,創造了總統直接民選、憲政改革等寧靜革命的重大成就,也正如其字「永平」一樣,他已經為國家締造了「永平」的發展基礎。

  在中華民國現代的政治人物中,連戰無疑是一位傳奇性人物,光是他的名字「戰」,本身就與中華民國的歷史有著難以劃分的密切關係。連戰的祖父連橫先生,是國人耳熟能詳的歷史學者,其手著「台灣通史」,將「愛國保種」的台灣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連橫先生遺言子媳,「中、日必將一戰,若生男則名連戰,寓有自強不息,克敵致勝意義,有復興故國,重整家園光明希望」,因此,做為連家的世交老友,世界新聞傳播學院董事長葉明勳先生,才會以「忠孝傳家」、「忠於自己的故國忠於自己的鄉土」,來形容連家三代相傳最意志凜然、精神昭烈的使命特質。

  在行政院新聞局為連戰所出版的自傳中也特別強調,「基於祖父所傳忠貞的『生根台灣、心懷大陸』民族情操,身為連氏後人,連戰致命黨國的使命感與自我期許,已經成為一種生死以之的榮譽和責任」。確然,正如自傳中所說,「忠孝」已經是連戰內心深處,所不敢或忘的「一種生死以之的榮譽和責任」,表現在行動上的,就是他一貫「侍親以孝、報國以忠」一以貫之的作為。

  連戰副總統本人對於自己的工作態度,也以「盡其在我全力以赴」的精神,說明他成功的基礎所在。而在連戰最摯愛的夫人方瑀女士的眼中,連戰則是一位「誠懇又瀟灑」的男人,使她對他「一見鍾情」,其中「誠懇」的特質更是連方瑀女士的父親,放心將得過「中國小姐」榮銜的女兒,交給他的主要因素之一。

  在高中同學黃敬譽的記憶中,連戰的誠懇與率真更是「其來有自」,早在高中時期就已經把這種特質發揮得淋漓盡致。一個坦率面對自己,誠懇分析「誘惑」與人性抉擇的人,為政之時也必然能真實的面對問題,求取問題的解決,而絕不會逃避或放任問題,這正是連戰多年來在政壇上,擔任每一個職位時一以貫之的態度,他的學生胡定吾對這一點也有著深刻的印象。

  「忠臣出於孝子之門」,不只是家中長輩稱讚連戰副總統「忠孝傳家」,友儕感佩他「使命感強烈」,學生們也對他任職「盡心盡力」有著深刻印象,最主要的,由他最親近的夫人連方瑀女士的口中,我們更可以深刻的感受到,連戰副總統對父母孝思之純厚,以及其父母親對他管教之嚴篤和期望之深遠,可以這麼說,從他出生的那一天起,在他父母親的殷殷教導下,他已經準備好要為國家服務奉獻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