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系列-連戰:(三)創造民眾更富足的生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國八十二年二月二十三號,立法院同意連戰出任第十四任行政院長,鑒於當時正是國家面臨轉型期的關鍵時刻,他提出了「全方位內閣」的施政理念,以不偏枯任何一個領域,全面平均發展政府職權的方式,推動整個行政工作。民國八十五年他第三度組閣時,更提出「跨世紀國家建設規劃藍圖」,以及「提升競爭力」兩項具體政策,並且提出了十大施政項目,為西元二千年時整體國家建設,規劃了完整的藍圖和方案,這正是他做為一個「前瞻未來、,洞燭機先」偉大政治家的具體實例。

  「全民健保」在他的堅持下得以提前實施,使得九百萬原本沒有受到健康保險照顧的民眾,得以在全民健保醫療體系下獲得妥善照顧,就是連戰「為民眾福祉而施政」,理念的最佳實例,今天,幾乎所有人都對全民健保稱讚不已,但是當年推動實施,則有著極多的艱難險阻,中央健保局總經理葉金川談到了當年「創業」的維艱,到現在還是感慨不已。

  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楊孝濚以「社會福利」的觀點,來看近幾年我們國家的施政政策,更是率直地指出,在連內閣的推動下,我們國家這幾年來的各項社會福利工作,已經燦然完備,使得民眾生活福祉有了長足的進步。當然,有些人認為「治安惡化」或許是連內閣四年多施政以來,最令人遺憾的一個發展,尤其是從去年底以來,桃園縣長劉邦友家中幾近滅門的血案、彭婉如命案、白曉燕被綁票殺害血案等三大刑案,到現在還沒有破案,白案的三名兇嫌陳進興、林春生、高天民,還在最近又犯下兇殘的擄人勒贖案件得逞,更是使國人對於治安問題為之惶恐,這不能不說是連內閣為民眾建立一個安和樂利社會,施政績效中的一個遺憾,而使民眾的福祉有所損傷,但是我們如果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其實連內閣對於社會治安還是有其積極的奉獻,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主任黃富源教授,就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連內閣的「社會治安」績效。

  談到民眾福祉,除了健保、治安之外,眷村改建以及普建國宅,尤其是六萬元一坪國宅的興建推出,使「住者有其屋」,是絕對不能忽略的重要貢獻,而老舊眷村的改建更是延宕多年,在連內閣任內才獲得完全的解決。很多人都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教育改革對於民眾們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生活福祉,因為在現代化社會中,唯有受到良好而充分教育,才能夠發揮個人的生涯規劃,創造美好的生活遠景,所以如何使民眾獲得良好的受教育機會,其實正是未來民眾們生活福祉的保障。在這方面,連內閣更是表現傑出,早在民國八十四年就成立了「教育改革委員會」,經過兩年多的研議,提出了五十二項重點建議,目前每一項建議,都由「點子大王」之稱教育部長吳京一一推動當中。

  而連副總統接受本公司專訪,一句吳部長「少說多做」的評語,更是可以具體地看出連內閣對於教改工作,就像是鴨子划水一樣全力推動不懈的態度。健保、治安、房屋政策、教改之外,連內閣四年多來,對於社會福利的加強,也是績效卓著。民國八十二年到八十五年,各級政府社會福利支出總額一共增加了90%,從八十二年七月起辦理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八十四年七月起辦理老年榮民福利津貼,到八十五年底,兩種受惠的老人占全部老人的百分之三十七點九,這就是政府照顧老人的具體實例。

  除了分門別類的施政工作之外,連內閣任內有關創造民眾更富足生活的最重要工作,當然是促進整體經濟的成長和發展,以往政府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但無力促使國內經濟高程度的成長,甚至使得政府本身收支預算也面臨了大幅赤字的窘狀。連內閣四年多來,不但使得政府收支預算逐漸地平衡,而且更在國家經濟發展上有著明顯而具體的貢獻,以經濟成長和民眾近幾年來各項生活享受來看,連內閣的施政績效都獲得了高度的評價。

  連內閣施政績效表現最明確的地方,就在股市的成長上,雖然股市在衝上萬點之後,又曾盤跌到萬點以下,但是無可否認的,未來股市必然可站穩萬點之上,甚至有衝上一萬五千點的說法,這些都是當年連內閣成立股市只有三千多點慘淡光景時,所不敢想像的飛躍發展,所以連副總統也一再強調,「股市萬點是健康的事」,做為經濟櫥窗,連戰對於股市萬點盛況的肯定,也正是連內閣推動經濟發展的自我期許和評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