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瑞仁抽絲剝繭 祕密外交查破綻

 / 台北市

事實上,從起訴書的內容可以看出,檢察官陳瑞仁從兩次密訊陳總統及吳淑珍所得到的說辭,抽絲剝繭,一一找出破綻,除了總統夫婦都說不清楚使用國務機要費核銷買禮品,要送給哪位外賓,加上秘密外交被查出部虛構,最後陳瑞仁在十月底提出證據,才讓總統府相關人士,坦承作偽證,讓整個案情明朗化。

  歷經四個多月,偵查內容全都在這本起訴書裡,檢察官陳瑞仁敢認定總統夫婦涉及貪污,就是從兩度密訊總統以及吳淑珍的說辭,找出破綻。
  
陳總統在第一次接受偵訊時,先是否認吳淑珍有使用國務機要費購買私人物品,但當陳瑞查到吳淑珍購買的鑽戒,衣服,太陽眼鏡都在國務機要費申領的發票中,陳總統才改口坦承,是他送給夫人自用,還有送給外賓,但一般送禮,都是總統府派員購買,從來沒有收禮物的人先墊錢買,再給發票請領國機費,這種事後追認報帳的方式,相當不合常理。

還有吳淑珍曾花十萬元買一條圍巾,還有購買六萬元的毛衣,都說是要送給外賓,但跟陳總統都說不清楚,受贈的對象是誰。
  
陳統對陳瑞仁強調,國務機要費都用在秘密外交上,為了查證,陳瑞仁曾以證人身分請前總統李登輝作證,了解秘密外交的作法,經過調查發現,支付卡西迪公司和資助海外人士一千兩百萬的花費,確實是使用國務機要費,但對澳洲的南線專案,根本就是虛構,其他外交工作也都和國務機要費無關,讓檢方認定總統部份說謊。
  
而檢方也調查發現,吳淑珍平均每個月有一到兩次,會用小信封把發轉交給總統府出納陳鎮慧請領國務機要費,而陳鎮慧還會在信封上特別註名,夫人的,至於在吳淑珍虛報的 七百一十二筆款項中,還包括第一家庭成員日常消費,像陳幸妤刷卡購買兒童美語教材、玩具和名牌,陳致中則買了法律書,趙建銘也提供了總計一萬多塊的三井日本料理消費發票,第一家庭總共核銷國機費一百八十三萬多元。
  
最關鍵的一,就是在十月三十一號,陳瑞仁查明部份外交工作作假,在證據確鑿情況下,林德訓、陳鎮慧、曾天賜和李碧君等人,才坦承說謊做偽證,讓全案正式攤牌 ,檢察官認為已經沒有再偵查必要,決定終結起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