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駁起訴書內容 總統自白出入大

徐俊相 彭志華 報導  / 台北市

  國務機要費案,第一夫人遭到起訴,陳水扁總統親自站上火線,從國務機要費制度問題,到祕密外交的困境,對於檢方指控總統「虛構外交任務」,陳總統化身成為陳律師,一一反駁。這場八十分鐘的告白,起訴書內容跟陳總統說法有很大的出入。

  七十八頁的起訴書,總統花了四十八小時危機處理。周日晚上,一個小時又二十分鐘的向全國人民報告,陳總統釐清多少疑點。為什麼要拿別人發票申報國務機要費?總統說是為了拚外交。

  起訴書指出,九十一、九十二年度,國務機要費當中的機密費,合計領走了五千多萬元,這些都是不需要發票的,難道還不夠用?

  至於秘密外交扯出請領國務機要費的「甲君」,檢察官在起訴書上清楚指出,所有事情都是「純屬虛構」。

  目前查出的一千四百八十萬元國務機要費,到底有沒有流入私人口袋?起訴書當中指出,的確一部份是饋贈禮物給夫人吳淑珍。

  另外,起訴書也指出,機密費僅以領據,而沒有具領單據領取,雖有違規,但難認違法。

  這場向全國人民報告的演講,陳律師對上陳檢察官。總統定調,承認拿發票報帳是用於祕密外交,沒有流入私人口袋;不過檢方以《貪污罪》認定總統和夫人一千四百八十萬流向不明,這個重要關鍵,總統卻沒有清楚交代。

  周日的八點檔,全國聯播陳總統演說,他說了很多,但卻還有很多沒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