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12年舊車 有政策無對策!

 / 台北市

  由於這次肇事的遊覽車車齡十八年,老舊遊覽車的問題也成為立法院砲轟的焦點,交通部緊急研擬草案,未來十二年以上老車就要淘汰,但問題是全台灣目前有一萬一千九百二十五台遊覽車,十二年以上老車佔了四分之一,遊覽車業表示二年根本回不了本,想要老車退役,除非政府補助一台車至少五十萬元。

  事情都發生了,二十多人罹難,主管單位交通部才開始在高速公路收費站,臨檢遊覽車。一台一台看來看去,並沒有查到高齡車輛還上路。但這不代表高齡車是少數,根據公路總局統計,全國一萬一千九百二十五台遊覽車,三千三百三十九台車齡超過十二年,十五年以上的爺車更有一千四百四十八台,而且重點是外觀根本看不出來。

  像這裡停靠的六台車,車齡從左到右有四台超過七年以上,但事實上這只是車體的目測年資,如果是經過改裝的,實際車齡得要看行照才知道,也因此,遊客根本不知道自己坐到的車子是不是老爺車。(記者李慧芝、魏台復報導)

  交通部長要汰換十二年以上的老爺車,但是遊覽車業者根本無法負擔,對業者來說,車子當然要物盡其用,看看這行字就知道,中古老車平常擔任市區交通車觀光車,週末租給私人行號,更老的,就賣給中南部靠行業者,看看這輛等著出售的老舊車,或許業者等著賣掉可以賺錢,但賺了錢,會不會賠上乘客的生命安全?(記者李慧芝、魏台復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