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審國務機要費 檢辯火爆攻防

 / 台北市

  法庭外熱鬧滾滾,至於法庭內,也是砲火四射!為了這次開庭,到底有沒有違憲,律師團,多次槓上法官,雙方激烈攻防!

  第二次開庭,從早上到下午,總共四個小時結束,火藥味比上次首度開庭還,因為檢辯雙方都是有備而來,一開始,審判長裁定,國務機要費沒有牴觸憲法之虞,所以繼續審理,而且不得抗告,但馬上引發律師團不滿,要庭上不只口頭,要書面裁定理由。

  審判長皺起眉頭,制止律師發言,請坐兩個字,就說了十幾次,甚至動怒要律師不要再講違憲問題,這時候又有律師起身反批,案子像官鳥,一聽到違憲,請坐,違憲,請坐,而檢察官送卷證也像擠牙膏,一次一點送不齊,這時候從律師的策略由違憲轉到閱卷的問題。

  律師表示,沒有看過所有卷證,怎麼辯護?而且其中有三包卷宗,可能涉及國家外交機密,看了可能遭到追訴,檢方則不甘示弱,認為外交資料,在國內外網路都查的到,怎麼算是機密卷證?因此要求聲請保全證據,向總統府調取扣押,看看面有無機密等級,文號,保密期限等法定要件,經過三十分鐘討論,審判長做了折衷的裁定。

  法院將去函總統府查證,限期二十七日中午以前回覆,解決認定國家機密文件的爭議,而二十九號,一樣是星期五,第三度開庭,能不能結束準備程序,進行交互詰問,就看能不能減少程序上的爭議。(記者葉子杰、陳美喬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