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聲請釋憲 在野立委砲轟

 / 台北市

  國務費案衍生的憲法爭議,總統府副秘書長卓榮泰昨天代表陳總統正式向大法官聲請釋憲,今天在野黨團舉行記者會,表達強烈反對,更批評陳總統藉由釋憲,就是要暫停一切國務機要費的司法程序進行,呼籲大法官能挺直腰桿駁回。否則政治權無限上綱,將嚴重破壞台灣憲政體制。

  陳總統提出釋憲案,主張國務機要費案對總統的偵查、起訴、審理都違憲,不過,民進黨團就憲法五十二條總統刑事豁免權提出的釋憲案,大法官以當事人不適合為由正式駁回,對此,在野黨團表達高度肯定,但也提出強烈的聲明,呼籲陳總統釋憲案更應該審慎處理,否則此例一開,將總統刑事豁免權極大化,將嚴重衝擊台灣民主憲政體制。

  對於國民黨團表達強烈關切的立場,民進黨立委強調應該尊重司法,主張陳總統也有被告的防禦權。國務費案衍生的憲法爭議,拉高層次到大法官會議釋憲解決,最後大法官會做成什麼樣的決議,相信都將對台灣未來憲政體制,造成深遠的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