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公股釋出 過程爭議不斷

 / 台北市

  台視公股釋出的過程不斷有政治力介入的傳聞。先是前董事長賴國洲私下運作,被財政部解職,後來又發生前新聞局長鄭文燦,邀請日本富士電視台代表跟自由時報高層吃飯,引起各界的批評和質疑,在行政院的調查報告公布後,鄭文燦請辭獲准。再來,一直到決標的前一天,五家業者之一的大豐有線電視,還因為突然發現有外資買了三張股票,只好退出競標。這段過程可以說是一波三折。

  去年一月三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修正草案,同年九月,行政院核定台視公股釋出的計畫之後,各路人馬開始佈局,而最早有動作的,就是土銀公股代表人董事長賴國洲。為了在公營轉民營後續留董座,賴國洲一方面與非凡董事長黃崧結盟,意圖收購日資,農曆年後更前往日本,說服日本股東出脫股份,並在三月一日登記成立一人公司亞哲公司,買下台視日資百分之四點八的持股。

  賴國洲認為自己沒有涉及不法,去職卻已成定局,董事長由政大教授陳清河暫代。不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這時又傳出新聞局長鄭文燦曾在一月十七日,邀集日資股權富士代表與自由時報代表餐敘。

  餐敘爆發政府介入的爭議,負責調查的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在這個月三日的報告中指出,鄭文燦行為不當,鄭文燦隨後主動請辭,不過院長蘇貞昌在批准後還是認為鄭文燦沒有涉入。

  鄭文燦辭職的同一天,行政院進行投標廠商的第二次審查,六天後,再次進行第三次資格審查,不過這下子,立委質疑起審查小組不夠中立客觀,因為投標的五家業者,其中兩家有外資背景。

  開標前夕,大豐有線電視有三張股票是外資購得因而撤標,而就在不斷的爭議中,非凡國際科技最後拿下釋出的百分之廿五點七七的股權,加上董事長黃菘持有的百分之十四點四股權,超過四成的股權,讓非凡確定成為台視民營化後最大的股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