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船處理遭批軟弱 蔡明耀道歉

 / 台北市

  打電話給海巡署,要求我方艦艇退回十二海浬之外的外交部日本事務會執行長蔡明耀,昨天出面道歉承認自己做錯了,他願意自請處分。另外民進黨立委也強烈抨擊曾經積極投入保釣運動的馬英九總統這一次的表現太過軟弱。總統府則發出聲明強調維護釣魚台主權的決心不變,也會要求日本作出賠償。

  這是我方海巡署台中艦接回十三名沉船釣客時,回程途中所拍攝的蒐證影帶,不過從畫面中可以看到,雖然已經開離釣魚台海域,不過日方卻還是派遣巡邏艦一路跟監尾隨,確定我方艦艇開往台灣後才離開。

  十號上午,原本在釣魚台海域作業的瑞芳籍漁船聯合號,在距離釣魚台六海里的地方,被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艦撞沉,海巡署派出和星艦趕往七點八海浬處蒐證,不過外交部的一通電話,卻把和星艦退回主權海域的十二海浬之外。

  此舉引發各界撻伐,認為外交部喪權辱國,而打了這通電話的關鍵人物,是外交部日本事務會執行長蔡明耀,更被立委痛批。國民兩黨同聲譴責,面對外界強大壓力,總統府也發出聲明,抗議日本撞沉漁船暴行,同時重申維護釣魚台主權的決心沒有改變。

  釣魚台主權牽涉台日中三方敏感神經,中國外交部也發表強硬聲明,表示強烈不滿,要求日本政府停止在釣魚島附近海域的非法活動。馬英九總統曾經說過,為了保釣不惜一戰,如今主權爭議再起,下一步要怎麼做,大家都在看。(綜合報導 )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