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座林勤綱 昔日扁戰友

郭怡岑 盧松佑報導  / 台北市

  

這位主任檢察官林勤綱,其實是阿扁台大法律系的學弟,也是老戰友,他們一起參加美麗島案大審,共同擔任辯護律師,在保守的年代,他就敢挑戰權威,民國81年他獲選第一屆的優秀司法官,不過他拒絕上台領獎,在當時還引發討論。

  

這是林勤綱投入司法界十多年後,在民國81年,他當時39歲就獲得傑出司法人員獎,個性耿直的林勤綱,篤信基督教,作風低調,連頒獎典禮都缺席,缺席頒獎典禮,林勤綱有他自己的說法,作風想法在司法圈獨樹一格的林勤綱,30年前從台大畢業擔任律師,初出茅廬,跟著照片中這15位美麗島律師,一起幫美麗島事件辯護。

  照片中一個比一個有來頭,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張俊雄和這些名律師辦案,初出茅廬當律師的林勤綱並沒有在照片中,是當時陳水扁帶著他入行,雖然是學長學弟關係,不過兩人互動其實有限,林勤綱26歲一出道就在人權律師李勝雄的事務所擔任律師,李律師回顧,林勤綱並不是很容易和人打成一片,很有自己想法,阿扁從政後,兩人漸行漸遠。

  當時陳水扁是台大法律畢業,之後從美麗島軍法審判辯護律師轉而從政,不過林勤綱在擔任過美麗島辯護律師後,以司法改革為由轉往司法界工作,30年後兩人再度碰面,扁成階下囚,昔日學弟成為檢察官,兩人命運大不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