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 00:00

社會住宅 我想要個家

曾馨霈 張良信 報導  / 台北市

  家長要擔心的問題真的很多,除了孩子的交通安全還有全家住的權益,人家說「台北居、大不易」,在選前,吵得沸沸揚揚的社會住宅議題,讓弱勢族群住的問題,再次受到關注。內政部在台北市、新北市之中,選了五個地點要蓋社會住宅,對象鎖定了像是低收入戶,包括青年學生或者生養三胎的家庭,以及身障者都有機會可以申請到租金低廉的「社會住宅」,而目前規劃總戶數是1661戶,但是這樣的政策也引發了衝擊房價的疑慮,還有社會住宅會不會被貼上了「貧民窟」標籤的爭議。

  但是其實除了新蓋社會住宅之外,台北市早就有「出租國宅」那麼幫助弱勢族群,最近更把舊有的空間做無障礙的規劃,就是希望讓老人、身障者可以住得更安全、更加舒適,我們就要帶您來看看,真正需要社會住宅的弱勢族群,在我們的社會中想要安身立命所面臨的困境。

  台灣的房價拚命漲,尤其是台北市房價動不動小小一戶就要上千萬,讓月薪平均才三、四萬的年輕人是望屋興嘆,不是跟爸媽住就只能在外租房子,現在政府要蓋社會住宅,也就是由政府推出給弱勢族群住的低價出租房屋,其中一部分要給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或者學生來住。

  比起身體健壯的年輕人來說,目前沒收入的身障者志文,恐怕是更需要便宜的社會住宅,但是內政部第一波要蓋1661戶,僧多粥少,志文未必排得到,跟著志文的輪椅,我們來看志文現在住在哪裡?熱鬧的西門町,窄窄的巷弄裡,舊大樓的小小角落,這是志文的家。和同樣身障的室友一起住,看這房子又小又窄,租金卻不便宜。

  一萬二的房子,還是苦苦哀求房東才給住的,因為一般房東根本不願意把房子租給身障朋友,就是因為租來的,房子內部根本不可能設置,無障礙設施,小小的浴室有門檻,輪椅完全進不去,即使進去也沒有迴轉空間,想上廁所,志文想出接水管這個辦法。想洗澡呢?只能仰賴志工每個晚上來一趟,把志文搬到便盆椅上,才能勉強進浴室,想到衣櫥拿個衣服,這樣簡單的動作對志文來說都困難重重,衣服乾脆都掛在外頭,聽到內政部要推出社會住宅,志文好希望自己可以住進去,起碼房租的支出可以省一點,減輕家人的負擔。

  內政部要推出的社會住宅,到底在哪裡?我們帶您來看看,這片位於台北市健康路和三民路交接處的空地,就是內政部規劃興建社會住宅的其中一個基地,未來將會有一片12到14層樓高的大樓社區,只租不賣。內政部選定的地點,除了這片松山寶清段以外,還有萬華的青年段以及台北縣的三重大同南段,三重同安厝段和中和秀峰段,台北市、新北市內一共有五個區域,個個都是精華區位。

  地點考慮方便性,但來看看旁邊的房價,一坪開價要110萬,買一戶要花9千萬,但社會住宅,每個月只要一萬多的租金就可以和豪宅當鄰居,房價不是只有這裡差異大,來看看選定五個地點的房價,就算是中古大樓,每坪也都要20到50萬不等,租金每坪也大約要500元左右,這樣便宜的社會住宅進駐,附近民眾會不會擔心,影響房價還有租屋行情。

  居民擔心的不只是房價,更擔心的是,真的和社會住宅當鄰居會不會到時候被貼上「貧民窟」的標籤呢?其實要蓋房子真的很簡單,但是要消除民眾疑慮,還有後續管理才是大問題,還有這五個地點蓋起來,到底要幫助的對象是誰?內政部到現在都還沒有正式給個答案,說要幫助低收入戶,還包括青年學生、生養三胎的家庭以及身障者,這樣包含了「經濟弱勢」跟「身障弱勢」,要怎麼分配才公平也還在研議。租金的定價內政部也還在討論,說是明年底開始動工,起碼蓋一年,蓋好總共也才1661戶,對於龐大的弱勢族群來說,很多人擔心看得到、吃不到。

  其實台北市蓋社會住宅前,已經有出租國宅的方式,在幫助弱勢族群,最近更把老舊國宅空間改造成無障礙空間,長怎樣,來看看。這樣的房子15坪,房租一個月只要4700元比市場行情便宜許多,青年朋友可以考慮,但是如果身障朋友、輪椅族來租,恐怕連大門都很難進,要到陽台看看風景,一般人一跨就過的落地門框,在輪椅族來說是個大障礙。再來看不管是浴室還是廚房門口的門檻,輪椅也很難通過,就連一般的走道和門寬部分,如果太窄對於輪椅族來說,進出也都是困難。

  一樣15坪大的房子,現在大變身,重新裝潢,大門拿掉門檻再加寬,這樣輪椅可以順順的開進來,廚房採用開放式的設計,上層櫥櫃可以向下延展,方便輪椅族拿東西,還有浴室拿掉浴缸加裝扶手和淋浴椅,房內衣櫃的門,只要輕輕一壓就能打開,裡頭衣架也加裝了拉桿和志文的家比一比就可以知道,這樣真的方便很多,還有外頭陽台的晒衣架也有可調式把手,轉圈圈就能調整衣鍊高度,讓身障者不用麻煩別人,自己可以把自己照顧好。

  這樣改造過的住宅,正式名稱叫作「通用住宅」,不但是讓身障者方便進出,還有銀髮族、兒童、孕婦也都能得到比較安全的居住環境,北市府都發局在未來兩年將陸續改造出租國宅,符合通用設計概念,讓弱勢民眾可以花便宜的租金,租到適合的房子。

  不管是內政部要蓋的社會住宅,還是台北市政府實施的出租國宅都是照顧民眾的德政,但是要怎樣兼顧數量,符合公平原則讓青年朋友還有像志文這樣的弱勢族群,真的可以被照顧到。我們的政府做事還得要更細膩、更完備,才能口惠實至,讓弱勢民眾感受到溫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