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2 18:58

美牛叩關! 農委會擬仿日"雙軌制"

謝安安 王又慶 報導  / 台北市

  焦點話題,是否要開放含瘦肉精的牛肉進口,引起各界關心,對此,新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特別出面說明,他說,可參考日本的模式,實行雙軌制,也就是美國進口牛肉,容許殘留的瘦肉精,但國內牛肉完全不准。他強調,一定會顧及民眾的健康,但他也說,他自己敢吃美牛,因為風險很低。

  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即將開放進口了嗎?新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可以思考雙軌制,也就是進口的牛肉容許含有瘦肉精,但是本土牛肉不准含有瘦肉精。為了消除民眾的疑慮,他還特別開記者會說明政府的三大立場,雙軌制的構想,是參考日本的做法。

  日本同樣是為了防堵狂牛症,一度全面禁止美牛進口,但是在兩國貿易考量下,從七年前開始實施雙軌制,恢復美牛進口。不過定有嚴格的標準M,牛肉脂肪的瘦肉精容許量是10PPB,而且,只准進口牛隻年齡在20個月以下的美國牛肉,也成功做出市場區隔,讓民眾自己選擇,反而有很多日本人,為了健康安全,自發性的選用日本牛。

  不過咱們新的農委會主委被記者問到,敢不敢吃美牛呢?他回答得很明確「風險很低」,這一句風險很低,不就是在幫美牛背書嗎。不過,上一次的美牛風波,才引爆馬政府的政治危機,新內閣上任馬上就遇到這個大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