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9 18:58

年金改革方案 馬總統明天宣布!

吳意萱 梁忠豪 報導  / 台北市

  爭議多時的年金改革方案,初步的版本終於要在明天出爐,朝向「繳多領少」,勞工已經確定要面對「高保費、低給付」的未來,而且所得替代率還是差軍公教一大截,新版的年金改革方向,到底能不能兼顧貧富和照顧弱勢?明天將由總統馬英九親自宣布。

  18%,沒領到的勞工朋友都喊卡,,勞工苦哈哈,面對新的退休所得方案,甲案是年資給付率,前7~8年,維持1.55%不變,但領超過1次後,打7折發放;乙案是投保薪資3萬元以下不變,3萬元到4萬3900元的給付率,從1.55%降為1.3%。

  不管哪個方案,勞工退休所得替代率,都將因此大幅調降。但即使軍公教下修所得替代率,一般勞工的所得替代率依然只有50~75%,仍以退休時「本俸2倍」來計算月退休金,勞工的投保上限卻訂在43900元不變,例如1個薪資7萬元勞工,最多只能領到2.2萬元,而軍公教現職6萬元,改革後,退休仍可領5.2萬元。高保費、低給付,怎麼算勞工待遇,還是差軍公教一大截。民怨連連,所以18%,目標腰斬剩9%,年金改革新版本,只怕勞工阻力不會比軍公教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