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2 18:58

拆四角窯蓋土樓 劉政鴻惹爭議!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縣長劉政鴻強制拆除大埔四戶民宅後,又爆發爭議,將客家四角窯拆了之後,在高鐵特定區蓋福建客家土樓,被批評是棄自己的文化不顧,模仿大陸的山寨版,縣府回應,文化交流沒有地域性,希望藉特殊的圓形土樓,吸引觀光客。

 

  又是下跪,又是吶喊激動抗議,和大埔模式相同的情境下,苗栗的四角窯在四年前應聲倒下,現在看到的是,新的工程正在興建。圓形的建築,苗栗縣政府計畫用福建客家土樓的造型,蓋成遊客服務中心,模型相當現代化,旁邊有人工湖,還有大片綠意,但看在文史工作者眼裡,這簡直是荒謬的文化移植。

  將本土客家窯拆掉,換成大陸福建的山寨土樓,苗栗縣政府不怕批評,認為文化無國界,這樣可以帶來觀光人潮。前年苗栗第一次舉辦台灣燈會,就將大陸的客家土樓放進燈會區,大紅燈樓高高掛,裡頭還用流水瀑布螢幕,展現科技現代感,相較被拆掉的本土古樸土窯,苗栗縣政府規劃的無國界客家文化,顛覆客家傳統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