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揭瘡疤 行政院正視汙染

宋燕旻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看見台灣》(Beyond Beauty - TAIWAN FROM ABOVE, 2013),票房飆破1億2千萬,珍貴紀實,也看出台灣山坡地污染等問題。行政院長江宜樺觀看後,立刻指示成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上午行政院政務副祕書長簡太郎,首次帶著小組成員前往汐止的馥記山莊,檢視土石流問題,接著再去石門水庫、桃園觀音工業區等地,要一一將紀錄片點出的問題,實地查訪。

  紀錄片《看見台灣》,帶我們欣賞台灣這塊土地的美麗,卻也看見深深的哀愁:山坡地被濫砍、廢棄物、水庫淤積等問題,也真實呈現在觀眾眼前。真實記錄土地的傷痛,也催生出「國土保育專案小組」的成立。

  一大早,由行政院政務副祕書長簡太郎領軍,到汐止馥記山莊視察。因為在《看見台灣》中,拍下山坡地土石流,變成光禿禿一片的慘樣。99年拍攝的影像,現在已經經過復育,但因為紀錄片,多年問題終於被看見,也讓居民心酸吐不完。

  除了看山坡地、水土保持問題,國土保育專案小組也將到紀錄片拍下的石門水庫,看淤積問題;到桃園觀音工業區,檢視污水廠,來逐一解決。雖然是影片發酵政院才有動作,但因為《看見台灣》一片,也真的讓官員看見台灣的問題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