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5 06:00

北市派出所收攤? 柯P:需精算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拋出「派出所收起來,改用警備車」主張,昨天引爆警界地震,也引來不少質疑聲浪。柯文哲昨日上午赴桃園與市長當選人鄭文燦會面前解釋,這只是一個想法,還需要精算;他強調派出所的警力調配制度必須改革,「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為失敗找理由。」

一位警界主管表示,台北市有94個派出所,這些警力不可能全部轉化為機動警網,否則就不符合柯P所謂「節省人力物力」的觀念,至於哪些警力要被省掉,這些被省掉的警力如去市政府前抗議,柯P如何面對?叫機動警力把這些失業員警抓起來嗎?可見反彈聲浪不小。

裁撤派出所改成行動警備車,有這個可能性嗎?台北市總共有14個分局,94個派出所,有警員說,派出所是地方的好厝邊,功能不只有報案而已,還有很多為民服務的工作,所以不可能只有在行動警備車與分局裡面處理,他認為不能裁撤派出所。

震驚社會的鄭捷殺人案,當時第一個到場的不是分局或是捷運警力,而是就近的派出所員警。每回抓到公車上的色狼,司機第一反應也是開往派出所,這些社會案件在在顯示,派出所有多重要。

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裁撤派出所的議題,看在任職10多年的資深員警眼裡,覺得萬萬不可。因為派出所的執責不只是刑事案件,凡是撿到錢,或是走失時,派出所就像你的好鄰居,總是能讓你就近就找到,一旦真的改為行動警備車,可能還得碰運氣,才能遇得到警察。派出所員警質疑這樣的做法不便民,警政署也出面要柯P「審慎研議」。台北市長就任後,應請警察局多方徵詢地方人士、民意代表意見,有具體結論再執行。

全台北市一共14個分局、94個派出所,而且都有巡邏車定時在路上巡守,柯P可能沒料到,這個IDEA,引起那麼大的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