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8 12:30

高鐵財務未改善! 交長:明年3月將破產

高鐵財務未改善! 交長:明年3月將破產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明年3月左右高鐵恐破產?被稱為台灣「極速之光」的高鐵,財務壓力已飆到最高點?

交通部長葉匡時,今天(8日)上午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中指出,高鐵財務改善方案,月底若無法獲得交通委員會同意,財務無法改革,勢必破產,政府就得準備接管。他預估明年3月左右高鐵恐破產。

李昆澤今天質詢時指出,在內閣總辭時,葉匡時面對媒體時說出高鐵和航空城都是爛攤子,搭乘高鐵乾脆都免費好了,高鐵沒救了,到底是什麼心態?立委蔡其昌也表示,葉匡時在內閣總辭準備去職時,宣布高鐵死刑,回任後又說高鐵還有救,他反對用恐嚇的方法處理問題。

葉匡時回應說,高鐵財務改善時間緊迫,若12月底能審查通過,明年初就有機會作財務重組,高鐵就可望永續經營,若12月底沒通過財改方案,勢必走向破產。會有前後不同調的說法,是因為若內閣換新院長,對案子不清楚,要背書不容易,但是毛院長擔任閣揆,他是交通部出身,救高鐵還有機會。

葉匡時同時強調說,高鐵應以全民最大利益為考量,交通部為了高鐵財改方案,曾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兩次,另外,也舉辦了一次公聽會。他留任之後的第一要務,就是解決高鐵問題,他再次重申,若高鐵財改方案在12月底前審查通過,高鐵還有機會,否則勢必會破產,屆時沒有人是贏家,政府、民眾和高鐵員工都是輸家。

如果高鐵破產,你我會受什麼影響?因為高鐵債務由政府擔保,如果高鐵倒閉,債務由全民埋單,平均每個國民,需要承接1.7萬元的債務。屆時,這個世界最大的BOT案,舉債金額足夠蓋,超過6棟的台北101大樓!

(圖片合成自網路資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