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馬英九無罪 獲大法官提名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馬英九將公布四位大法官提名人,包括法務部政次吳陳鐶、士林地方法院院長林俊益、律師黃虹霞,以及台大法學教授蔡明誠;其中,林俊益因為擔任最高法院法官期間,曾經審理馬英九特別費案,判馬英九無罪定讞,現在卻被馬英九提名,出任大法官,引發法界和學界質疑這項人事案根本是毫不避嫌的明顯酬庸。

總統馬英九被憲法賦予提名大法官的權力,但這次公布的四位提名人,包括了法務部政次吳陳鐶、律師黃虹霞、台灣大學法學教授蔡明誠,還有士林地方法院院長林俊益,四位提名人就屬林俊益備受關注。林俊益在擔任最高法院法官期間,就曾經經手審理馬英九的特別費案,當時他駁回了檢方上訴,讓馬英九最後無罪定讞。這次被提名大法官,引發法界和學界批評聲浪。

被稱為「良心法官」的桃園地院法官錢建榮就在臉書PO文,說當年要提名張淳淙,張庭長就以這件事為由推辭了,立委要是連這點底都打聽不出來,那就別審查了;曾經擔任台權會長,現任台大社科院教授也是澄社社長的劉靜怡,同樣在臉書留言抨擊,說被告提名當年判決自己勝訴的法官當大法官,被提名人居然也接受,當然是個有嚴重倫理瑕疵的提名案,這實在沒什麼需要多費唇舌之處;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昭如也說,馬英九任命幫他打贏特別費案的律師羅瑩雪當法務部長,現在竟然又提名判他無罪定讞的林俊益當大法官,顯然有酬庸之嫌。一面倒批評,府方隔天的記者會,恐怕會戰火激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