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姊學位 教部:證書是真的 學歷就有效

柱姊學位 教部:證書是真的 學歷就有效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周玉蔻再度爆料,質疑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在「美國密蘇里州立東北大學」的教育碩士是假的,認為洪秀柱只有上暑期專修班,該學歷台灣教育部並不承認。對此教育部指出,該校是位在美國密蘇里州柯克斯維爾(Kirksville)市,1867年成立的,以前叫「東北密蘇里州立大學」(Northeast Missouri State University),現在已經改名為「杜魯門州立大學」(Truman State University),列名於美國「大專校院參考名冊」中,一般說來,通常美國的州立大學都不會太差。如果洪秀柱取得的證書是真的,那學歷還是有效。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表示,國外學制比較有彈性,有每年分成3學期、或2學期的班制,還有暑期班、或遠距教學等等;對於一般民間人士,只要學位證書是真的就算數,若民眾要憑國外學歷報考更高學位、或到大學任教、或升等以及參加公務人員考試,才要依《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採認。根據教育部該辦法,若以碩士學位為例,學校要在參考名冊中,累計修業時間至少要滿8個月,才能採認。高教司還表示,假設證書是真的,但修業時間不滿8個月,學歷還是有效,但若依法採認不通過,就無法報考更高學位、或到大學任教、升等及參加公務人員考試。

而中央選舉委員會副主委陳文生,今天也針對此事做了說明,洪秀柱2008年參選立委時,有提出學位證明,因是外國學歷,也有駐外單位的驗證文件,再加上洪秀柱的學校也是教育部列為參考名冊的學校,完全符合選罷法規定,可以刊登選舉公報。他表示,不管洪秀柱的學歷是真是假,都不會影響當選或參選資格。

陳文生說,若洪秀柱登記參選總統,中選會會再視其繳交的學歷證明文件再認定是否符合規定列入選舉公報;如果查明不實,不會列入公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