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3 12:42

政權交接過招 衝突浮上台面

何宛庭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新舊政府進行政權交接,雙方衝突卻在首次會面後,正式浮上台面!民進黨交接小組週一晚間發出聲明,不接受行政院的交接要點,也不需要安排29個部會一一說明報告,強調要以法化進行交接,就應該先立法再交接;民進黨版的交接條例更在上週五院會就完成一讀,力拚四月底前完成立法,對此總統府也回擊,民進黨的交接條例有違憲疑慮,雙方僵持不下,新舊政府交接衝突浮上台面,民進黨週一傍晚發出聲明。

指馬政府的行政院交接要點,只是行政命令,要29個部會逐一和民進黨「深入」交接,更可以暫緩,強調應該先立法再談交接,立院黨團更設定目標,力拼4月底前,通過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蘇不只適用這屆交接長遠之計考量,黃偉哲不排除徑赴二讀不走委員會。

問題是民進黨版交接條例,包括新任總統當選人,可以調用公務人員,調閱政府文件,同時認定爭議性政策,要求現任總統暫停執行等,都有違憲疑慮,閣揆張善政也認為,條例和要點層次不同,民進黨是把兩者混為一談,但民進黨以國會優勢發動攻勢,民進黨版交接條例,週五一開議就完成一讀,只等三月初委員會開始運作,進行實質審查,總統府方面強調,交接條例部分內容可能牴觸憲法,有限縮總統職權疑慮,而各部會若沒取得行政院授權,就不進行交接,這種情況,交接要怎麼進行下去,考驗蔡英文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