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3 19:44

大陸政府隱瞞事實 劉曉波妻子行蹤成謎

大陸政府隱瞞事實 劉曉波妻子行蹤成謎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中國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日前罹癌過世,外界最關心的則是他的遺孀劉霞是否安全。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雖然大陸政府一再宣稱劉霞很安全,並未干涉任何她的人身自由,但自從劉霞在海上灑完劉曉波的骨灰之後,再也無人有劉霞的消息,而她的行蹤至今也已成謎。代表劉曉波與劉霞的美國人權律師傑拉德錢瑟(Jared Genser),週三(2日)向聯合國人權部門遞交抗議信。

傑拉德錢瑟表示,劉霞在丈夫7月15日的葬禮後,就再也沒有露面過。先前曾有消息傳出,劉霞被大陸政府監禁,並秘密送往雲南,後又回到北京軟禁,不過這些傳言都無法獲得證實。

目前任何外國媒體想接近劉霞住宅,都會被不知名的便衣人士阻擋。傑拉德錢瑟認為大陸方面依然在迫害劉霞,要求聯合國緊急介入,因為根據聯合國大會通過的《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所謂強迫失蹤(Forced disappearance)是指,「由國家代理人,或得到國家授權、支持或默許的個人或組織,實施逮捕、羈押、綁架,或以任何其他形式強行剝奪自由的行為,並拒絕承認剝奪自由之實情,隱瞞失蹤者的命運或下落,致使失蹤者不能得到法律的保護」,而依目前的情況看來,劉霞很有可能就符合強迫失蹤的要件。(翻攝英國衛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