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7 16:15

生態.開發兩難全 觀塘環評不歡而散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有七千年歷史的珍貴藻礁和能源轉型、極需建置的天然氣接收站,究竟哪一個比較重要呢?中油和經濟部,計畫在桃園觀音海岸開發觀塘工業區,並且興建全台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環團認為,這將摧毀大潭藻礁生態,堅決反對,還提出天然氣接收站應該改到台北港!生態和能源互相拉扯,讓環評會議陷入膠著,也引發政治風暴。

2018年9月12號,捍衛大潭藻礁關鍵性的一戰,環團發起搶救行動,在環評會議開場前,率先抗議發聲。場外抗議壁壘分明,而環保署內,環評會議氣氛同樣緊繃!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強調本案將力拚9月環評過關,是否將強行表決引發部分環評委員強烈質疑。

最後五位民間委員憤而離席,環評會議在濃濃的火藥味中宣告流會。環境與開發陷入僵局糾葛難解,而這次引爆重大爭議的,就是桃園觀音海岸一帶擁有7000年歷史的藻礁,北起竹圍漁港、南到永安漁港綿延27公里,是台灣規模最大最完整的礁體。

大潭藻礁孕育著多樣性的生物,這一年多來,學者更發現這裡是國際瀕危物種紅肉ㄚ髻鮫的育幼場,也是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最大棲地。但2017年4月,中油與經濟部選定在觀塘工業區、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連接大潭電廠。環團質疑,這樣的開發,形同活埋藻礁!

為了弭平外界疑慮,2018年1月經濟部提出迴避替代方案,將開發規模從232公頃、大幅縮減為37公頃,但2018年7月修正方案又遭退件,最後中油只好提出,開發面積只維持十分之一,再縮減到23公頃。第三接收站原定2022年7月完工,初期供氣50萬噸、到2023年底供氣300萬噸,讓大潭電廠新增的第八號、和第九號機組順利運轉,但學者提醒,場址改為腹地更大的台北港,就能兼顧環境與能源。

對台灣而言,能源轉型勢在必行,但港灣開發也將破壞海岸生態,讓珍貴的藻礁瀕臨生死存亡危機。生態和能源,這天平的兩端究竟孰輕孰重?能否盡速研擬替代方案,找出兼顧環境與開發的雙贏之道?關鍵時刻全民共同思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