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11:02

台美建交說 國台辦與陸委會這樣槓

台美建交說 國台辦與陸委會這樣槓 | 華視新聞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片翻攝自國台辦官網http://www.gwytb.gov.cn

鄒麗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示,可以往「台美建交」的方向去努力,對於台美建交議題,中國國台辦回應「說夢話」。陸委會昨(17日)晚也重砲回擊,文明素養不足。美台關係升溫之際,兩岸關係則是盪到最低點。

國台辦昨(17)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詢及對總統蔡英文國慶談話看法,發言人馬曉光批評,「充斥兩國論的分裂謬論和針對大陸的對抗思維,暴露出配合西方反華勢力」。

國台辦不只批評蔡英文,也沒放過賴清德。主要緣於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日前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問:「現在是否為台灣與美國關係最好的時刻?」賴清德說,台美關係向來都很友好,如今確實是相對密切的時候。追問:「為何不趁此要求美國承認中華民國,與美國建交?」賴回以:「這意見很好,如果可以建交,這是非常好的事情,可以朝這方向努力。」

針對賴清德的台美建交說,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這是一個做夢的人,說的是夢話,對於夢話,大概不值得發言人進一步評論」。

陸委會昨晚發表書面聲明痛批,國台辦發言人屢以粗鄙、負面的言論批判台灣,正顯現其文明素養不足及毫無改善兩岸關係誠意,與台灣民意嚴重脫節,這也是導致兩岸關係漸行漸遠的主因。

陸委會強調,蔡總統及賴清德均重申台灣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一貫主張,彰顯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及對外關係發展是台灣基本權利的客觀事實。北京當局無權對此置喙,更沒有資格介入台灣內部事務。中共當局一再對台恣意批判及打壓分化,壓迫台灣接受其片面設定的政治主張,並惡意歸責台灣,只是證明其製造兩岸衝突的虛偽本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