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9 09:01

觀察站》南巡後習近平將持續採「改革、開放」政策 (林廷輝)

觀察站》南巡後習近平將持續採「改革、開放」政策 (林廷輝) | 華視新聞
學者林廷輝。(照片林廷輝提供)

林廷輝  / 台北市

2018年10月22-25日,睽違六年後,習近平再次南巡,與上次南巡不同的是,習近平視察了橫琴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與格力電器公司,釋放要擁有自主創新能力與實力的訊息,同時也到蓮花山下的「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細數「改革、開放」的歷史點滴,主要仍要表達,習近平將延續「改革、開放」的道路,但更重要的是要能夠「創新、自主」,才能脫離大國而到強國的地位,也才能破除美歐日等國家對中國大陸高科技技術的箝制。畢竟,這一年多來美國總統川普的對中國大陸的挑戰,已造成各界對中國大陸經濟的疑慮,外部因素是否導致習近平早回頭路,南巡的用意便在破解外界對此疑慮。

挺國企,不代表不挺民企,再分配是在形塑中國共產黨式的社會正義

南巡之前,習近平9月底在遼寧調研時表示:「唱衰國有企業的思想和言論都是錯誤的,此外,黨中央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保護民營經濟發展。」今年4月的博鰲論壇上,習近平首次提到了改革開放是中國第二次革命,並願意就保險行業加快開放的腳步,而金融保險業正巧是美國及歐洲國家關切的服務產業。

由於近期有中國大陸藝人范冰冰逃漏稅事件、阿里巴巴的馬雲被辭職、王健林萬達集團的崩解,再再說明中國大陸政府的出手,絕對讓私有企業一夕之間資產化為烏有,甚至充公,但另一方面也說明,中國大陸的經濟已大不如前,香港首富李嘉誠具有遠見,從習近平上台以後便逐步出清中國大陸資產,甚至也不看好香港,將公司註冊地移往開曼群島。

不過,這些私人企業對習近平來說,都不是中國目前最重要的「權力」基礎,中國共產黨起家專靠農民與工人,以階級鬥爭作為力抗當時在中國大陸執政的中國國民黨,並將中國國民黨打入與權貴站在一起,從鄧小平改革開放以來,江澤民執政的結果造成中國共產黨與權貴掛勾,致使如有一日工農覺醒,那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恐將被推翻,因此,習近平從打貪反腐以來,有人認為是政治鬥爭,但也有人認為是中國共產黨救黨圖存的一種手段,但不論如何,現在習近平善用中國的民族主義,善用階級鬥爭工具,但也深知所謂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一開啟,便無法走回頭路,只有透過國家資本主義才能從富者手中取得資源,重分配農工百姓,繼續支撐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合法性。

「改革、開放」是為了強國,實現中國夢

在習近平心中,就是其所謂的中國夢,是要將中國大陸帶往強國的目標,利用「改革、開放」作為工具,累積財富資本後,才能進一步推進軍事與政治強國地位,這樣的路徑習近平不會被其他事件所擾亂,換句話說,當「韜光養晦,有所作為」的「有所作為」既然遭忌,又被美國干擾,那退回「韜光養晦」就是唯一的政策選擇,在羽翼未豐之下,便與美國進行正面衝突,這就不是中國共產黨,能屈能伸,求得生存,才是這個政黨最大的優勢。

如果各界對中國大陸是否走毛澤東路線,同樣採取孤立主義,保守主義,但如果再看看2018年10月11日華晨汽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的新聞稿便可看出,當德國寶馬(BMW)集團和華晨集團同意延長華晨寶馬的合資協議至2040年。同時,寶馬集團對華晨寶馬的投資將增加30億歐元,也就是彼此間股比的放開,由寶馬集團收購華晨寶馬部分股權,並將持股比例提升至75%,交易將在2022年完成,換句話說,民營企業股權開放超過50%,也是習近平口中「改革、開放」最重要的試金石。

作者:林廷輝博士

簡歷: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博士、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學士、碩士,曾任遠景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國家安全會議助理研究員。現為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警察大學水上警察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