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德籍生都挺台! 賴清德:德不孤必有鄰

波蘭、德籍生都挺台! 賴清德:德不孤必有鄰 | 華視新聞
德籍研究生穆達偉推特發文挺台。(翻攝穆達偉推特)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波蘭一家電視台日前在節目中公開支持台灣獨立,還強調「對中國說 NO,對台灣說 YES 」,今(30)日早上行政院長賴清德受訪時表示,德不孤必有鄰,波蘭電視台也報導,認同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媒體報導指出,波蘭電視台在節目中公開表明支持台灣獨立,節目上請來一名會說中文的波蘭女性強調,「我們波蘭人希望台灣能夠獨立,對中國說『NO』,對台灣說『YES』。」

賴清德今早赴立院備詢前,面對媒體詢問波蘭電視台報導,是否代表台灣主權獨立受到國際認識呢? 賴清德表示,德不孤必有鄰,台灣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

無獨有偶,德國研究生日前在推特反駁中國,強調台灣就是獨立民主國家。我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德媒專訪時,引發中國抗議德媒製造「一中一台」,但德籍研究生公開力挺台灣是國家。

駐德代表處29日新聞稿中,德國南德日報( Sueddeutsche Zeitung)刊出吳釗燮專訪時,主標題為「台灣一夫當關」,副標題為「中國意圖併吞台灣,其民主又令中國畏懼如鯁在喉」;吳釗燮表示,台灣經歷和平轉型過程,但至今中國仍持續干預台灣民主進程,而台灣成功民主化,可以是中國施行民主化的典範。

標題及內容引發中國駐德大使館反彈,表示台灣根本不是所謂的「民主」問題,認為報導刻意製造「一中一台」,忽視國際社會和德國政府奉行「一中原則」。

德籍研究生穆達偉(David Missal),今年在北京清華大學就讀新聞碩士學程時因研究人權議題遭中國驅逐出境,當時引起德國政壇及媒體高度關切,他在推特表示,在德國,媒體不隸屬於政府,對各種議題有其獨立觀點。

句句挺台言論,批中針針見血,24歲的穆達偉發表獨立觀點,也了解中國毫無言論自由,對台灣來說,正是體現「德不孤,必有鄰」的寫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