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 11:12

APEC行前記者會 張忠謀暢談數位經濟

APEC行前記者會 張忠謀暢談數位經濟 | 華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1日在臉書直播。 (總統府提供)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年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APEC領袖會議,蔡英文與張忠謀上午聯袂舉行行前記者會。張忠謀指出,近20年來,資訊和通訊方面技術的進步,改變了在APEC超過10億人民的生活;通訊的進步改變了經濟,他舉例,現在要買東西、交朋友、找終身伴侶,都是透過網路,甚至政治人物也透過新得通訊媒介尋求支持。

張忠謀致詞時表示,這次是以經濟領袖代表身分,是關心經濟上的議題,昨天總統也說要「模擬她的心情」以她的代表身分出席,所以,會謹守分寸。不過,蔡立即更正說,是以「總統的心情」,不是「模擬我的心情」,張改口說,是的,會「模擬總統的心情」。

張忠謀說,新的技術帶來的進步,讓不少新的企業誕生,但是也讓老的企業過時,「這些改變都可以稱為數位經濟」。

亞太經合會(APEC)於12日至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張忠謀代表蔡英文出席領袖會議,今(12)日舉行行前記者會,對外公開說明此次行程與目標。

提及數位經濟帶來的問題,張忠謀說,像是高關稅、智慧財產權、隱私權保護等,都是必須面對的,而他也呼籲這些問題都要在多邊談判中解決,甚至要在APEC組織裡頭解決;他認為,解決了這些數位經濟問題,就可以邁向未來的數位經濟,而未來的數位經濟將會把幾十億個小元件串連起來,供給人類更多的方便舒適。

不過,代表參與APEC,張忠謀也重申立場,是以參加「經濟合作會議」的心情參與,並不是參加政治會議,或外交會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