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7 19:41

國際學者看大選 政黨輪替是民主常態!

綜合報導  / 英國

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國民黨則是從谷底反彈。選舉結果也引發國際學者關注。身為「台灣女婿」,在高雄住過十年,現在任教於歐洲最大的台灣研究中心,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教授羅達菲,在接受華視新聞越洋獨家專訪時指出,從整體國際評比來看,台灣經濟不算差,這幾年台灣進步很多,政黨輪替是民主常態,台灣人不應悲觀,該更有自信一些。

台灣九合一大選,民進黨一口氣丟掉7座城池,連長期研究台灣,住過高雄近10年,同時還是「台灣女婿」的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羅達菲,都感到意外。羅達菲認為,蔡英文政府上任來有作出成績。相較英國,台灣就業率和經濟表現都不錯,但民進黨敗在政治傳播、宣傳力不足,才無法說服支持者。

另外,轉型正義等多項改革性政策上推動力道不夠,也形成阻力。民進黨選戰打得不夠漂亮,而國民黨吹起的「韓流」則讓高雄變天。

民進黨已在高雄執政20年,羅達菲就民主體制來看,換人做做看並不稀奇。而這位「新高雄人」韓國瑜,雖然政見遭批空洞,但羅達菲認為他就是比對手陳其邁懂網民、會作秀、喊出有記憶點的口號。

除了選舉,這次還首次出現十大公投,其中同性婚姻相關案件沒有獲得通過,對羅達菲來說,這損失的不單是人權價值,更錯過台灣獲得國際社會支持的機會。

歐美主流國家支持台灣的理由往往緊扣我國在普世價值上的選擇,僅管投票結果幾家歡樂、幾家愁,但羅達菲從國際角度來看,覺得台灣這幾年進步非常多,民眾應樂觀一點,更有自信一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