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倡議兩岸政黨協商! 蔡英文回:政府對政府談判

習倡議兩岸政黨協商! 蔡英文回:政府對政府談判 | 華視新聞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

鄒麗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日上午於《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發表演說,針對兩岸議題提出明確倡議。習近平表示,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蔡英文總統親自上火線,下午召開記者會強調不接受「九二共識」,因為北京定義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習近平首度倡議「兩岸各政黨、具代表性人物就兩岸關係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部分。蔡英文直接回應,作為民主國家,凡涉及兩岸間的政治協商、談判,都必須經過台灣人民的授權與監督,並經由兩岸政府對政府的模式進行。「在這個原則之下,沒有任何人、任何團體,有權利代表台灣人民去進行政治協商」。

蔡英文意有所指表示,九合一地方選舉的結果,絕不代表台灣基層的民意要放棄主權,也不代表在台灣主體性上做出退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日上午發表所謂《告台灣同胞書》40 週年紀念談話,提出了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相關內容,蔡英文下午在總統府說明中華民國的立場。

蔡英文強調,兩岸關係的發展,她在昨天的新年談話,說得很清楚,那就是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而不是否定台灣人民共同建立的民主國家體制;第二,必須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而不是以分化、利誘的方式,介入台灣人民的選擇;

第三,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雙方之間的歧異,而不是用打壓、威嚇,企圖讓台灣人屈服;第四,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任何沒有經過人民授權、監督的政治協商,都不能稱作是「民主協商」。這就是台灣的立場,就是民主的立場。

蔡英文表示,我們願意在「鞏固民主」以及「強化國家安全」基礎上,進行有秩序的、健康的兩岸交流,我也要重申,國內亟需要建立兩岸交流的三道防護網,也就是民生安全、資訊安全以及制度化的民主監督機制。

她說,兩岸經貿應該互惠互利,共榮發展;我們反對北京以「利中」為核心,以利誘及吸引台灣技術、資本及人才「走進中國大陸」的經濟統戰。我們將全力推動「壯大台灣」的各項策略跟措施,鞏固以台灣為主體、台灣優先的經濟發展路線。

蔡英文要提醒北京當局,大國必須要有大國的格局,大國的責任,國際社會也正看著中國能不能有所改變,成為受到信任的夥伴。「四個必須」正是兩岸關係能否朝向正面發展,最基本、也最關鍵的基礎。

所謂的心靈契合,應該是建立在彼此的相互尊重與理解,建立在兩岸政府務實處理有關人民福祉的問題上。例如,眼前十萬火急的豬瘟疫情。施壓國際企業塗改台灣的名稱,不會帶來心靈契合;買走台灣的邦交國,也不會帶來心靈契合;軍機、軍艦的繞台,更不會帶來心靈契合。

另外,民進黨也對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做出「捍衛台灣國家主權、堅守民主和平立場」回應,批評習近平談話只有政黨,沒有政府,也沒有國家。證明了所謂的「九二共識」,絕不像過去國民黨所稱的有「各自表述」的空間,只剩下「一國兩制」,目的在消滅中華民國。

民進黨強調,維護台海兩岸的和平穩定的立場與意志,絕對不會有任何改變,也不容許任何人的挑釁。台灣的存在,就是亞太地區穩定的基礎,更是世界經濟發展與進步的關鍵。面對中國不放棄武力的挑釁,我們依然堅守著我們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並且會以我們意志捍衛台海的和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