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進入狀況! 賴揆要求全台17點前成立應變中心

未進入狀況! 賴揆要求全台17點前成立應變中心 | 華視新聞
賴清德要求全台各縣是在今日17點以前都要成立應變中心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農委會今(4)日召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會議」,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在會中連線各地了解狀況,發現仍有13個縣市尚未成立災害應變中心,而全國22縣市也都還未訂出演習時間、地點、內容;對此賴清德批「地方政府目前對非洲豬瘟未進入狀況」,呼籲未成立應變中心的縣市,在今日下午5點前要成立。

防檢局表示,目前已成立災害應變中心縣市為: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及金門縣;預定本月份要成立的縣市包括:新竹縣,宜蘭縣、苗栗縣、南投縣;其餘新北市、高雄市、台東縣、花蓮縣、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連江縣、澎湖縣,皆尚未成立。

賴清德在會議中表示,各縣市養豬戶數量、感染途徑不同,所以各地方要成立堅強的防疫單位,中央在去年12月18日成立應變中心,各地方也應該在當下就立刻成立。賴揆要求尚未成立應變中心的縣市,今日下午5點前要成立。

農委會表示,非洲豬瘟病毒主要以出血熱症狀表現,類似人類的出血性登革熱,豬隻外觀主要症狀包括高燒、血痢、全身皮膚會出血點或血斑,死亡豬隻的鼻子帶有血的泡沫,但不會所有症狀都出現;若豬隻感染強毒株,死亡率可達100%;一般感染到死亡,潛伏期約4到19天,感染強毒株大約7天至9天內死亡。

針對非洲豬瘟是否會對人有影響,農委會說明,由於人不是豬,所以吃到有非洲豬瘟的豬不會因此感染,其他動物也不會感染,這病毒就是針對豬,但重點不在於人,而是人吃剩的帶有非洲豬瘟的豬肉廚餘會是防疫漏洞,由於病毒存活力強、耐酸鹼,而且在冷凍豬肉內的病毒可存活1000日、冷藏豬肉存活100日,傳播容易,很可能導致吃到廚餘的豬隻感染非洲豬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