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案例居高不下 徐國勇:自律最重要

酒駕案例居高不下 徐國勇:自律最重要 | 華視新聞
內政部長徐國勇(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內政部長徐國勇週三(6日)表示,警方防治酒駕的措施持續不斷的增強,但酒駕案件卻沒有明顯的降幅。他強調,比起外在的「他律」,駕駛的「自律」更重要。至於酒駕致死者是否該增加刑度至死刑,徐國勇表示尊重法務部意見。

立法院週三(6日)邀集內政部、司法院及法務部等相關單位,召開「杜絕酒駕與執法」專案報告,內政部長徐國勇在上午出席前受訪表示,警方針對酒駕的攔檢從未間斷,強度也沒有減少,但是酒駕案件從2014年的11萬件到去年降至10萬件,降幅不到一成,非常不明顯。他希望能藉由修法,將現行的透過外在力量的「他律」,轉為增強駕駛的「自律」,才能有效防堵酒駕案件。

徐國勇進一步指出,不光是駕駛人,同車的乘客若不阻止酒駕行為、甚至是鼓勵酒駕,也可視為幫助犯。至於要用什麼樣的裁罰標準,還有待商量。徐國勇另外舉例,代客泊車的人若是看到車主一臉醉樣,也不該把鑰匙交給他。

至於有立委提議將酒駕致死者的最高刑度增列死刑,徐國勇對此表示這涉及《刑法》,他尊重法務部的決定。但他也強調,刑法中針對「故意要素」中的「不確定故意」定義,也可以套用在酒駕者身上,他用白化解釋,「你可以選擇不喝酒,也可以選擇喝酒不開車,但選擇又喝酒又開車;明知可能會發生事故、甚至撞死人」明知如此還酒駕,就是構成不確定故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