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1機穿越海峽中線 吳釗燮譴責:挑釁的危險行動

殲11機穿越海峽中線 吳釗燮譴責:挑釁的危險行動 | 華視新聞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

鄒麗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兩架殲11戰機昨(31)日穿越海峽中線,在台灣海峽空域飛行近15分鐘,引發關注。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日指出,這是一個故意、挑釁、危險的行動,我方加以譴責,外交部第一時間也通知區域夥伴國家。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上午到立法院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作了上述表示。

媒體詢及,中國軍機穿越海峽中線是否與台美關係太好?吳釗燮強調,這是中國威脅台灣,台灣尋求相關的友盟國家,進行必要的合作,絕對不是因台灣跟哪個國家關係太好。

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早接受廣播專訪時也強調,中國要統一台灣的決心不用懷疑,這是陽謀不是陰謀。陸委會也在昨晚(31)發布新聞稿譴責,中國軍機飛越臺灣海峽中線是高度的挑釁舉動,並抗議中方非理性作為。

陸委會強調,中國軍機跨越臺灣海峽中線侵門踏戶的行動,證實該會近日所言,北京當局在「習五條」後變本加厲加大對臺政軍攻勢丶威逼統一,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嚴重衝擊區域穩定,引發國際社會不安。

陸委會指出,北京當局近來持續透過軟硬兩手,推促「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習近平1月2日講話,特別強調絕不放棄武力犯臺,軍機跨越海峽中線的軍事恫嚇,就是推促終極統一硬的一手,印證中方對臺工作軟硬兼施的雙面性。國人應認清當前臺海情勢嚴峻,抱持高度憂患意識;千萬不可因為中方對一部分國人施以小惠,而抱有不實的期待與幻想。

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臺灣未來發展必須以臺灣2300萬民眾的自由意志與選擇為依歸。政府致力維持區域及兩岸和平穩定的決心不變,面對中方不斷升高的軍事恫嚇,臺灣有堅定自我防衛的決心與能力,對於共軍對臺可能動向,政府相關主管機關均有充分掌握及應處。「我們也正告北京當局切勿誤判形勢,錯估臺灣人民捍衞臺灣自由民主的意志,以及國際民主自由體系團結對抗威權主義擴張與威脅的決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