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台海安全 "台灣關係法"邁40週年

保障台海安全 "台灣關係法"邁40週年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報導  / 台北市

適逢台灣關係法40周年,總統蔡英文9日透過視訊方式,對華府三個重要的智庫發表演說,並與美國政要和學者,針對台美關係與安全情勢交換意見。台灣關係法是台美互動的重要方針,也是台海穩定的定心丸,跟著華視一起回到40年前,看看這部法案,是歷經多少考驗和協助才能誕生。

1978年12月27日,時任美國副國務卿克里斯多福(Warren Christopher),率領的代表團抵台,遇到憤怒群眾圍剿,部分民眾甚至丟擲物品洩恨,時間快轉回到12天前,台美中三國關係,在時任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宣布台美斷交後有了巨大改變。

美國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唯一合法的中國政府,其實台美斷交早有警訊,1971年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Henry Alfred Kissinger)密訪北京,隔年美國總統尼克森,破冰訪問中國,還簽署了上海公報,但強烈的背叛感,還是像12月的刺骨寒風,吹拂整個台灣,清楚記得,斷交前後的緊繃情勢,更難忘記美方,拖到卡特宣布斷交,前7個小時前才告知。

宋楚瑜回憶斷交前一天,他接獲美國大使安克志來電,緊急求見蔣經國,由於這種事史無前例,宋楚瑜覺得事不宜遲,決定凌晨摸黑,走進蔣經國臥房報告,最後在16日凌晨2點15分,安克志(Leonard S. Unger)晉見了蔣經國,之後美方在當天上午10點宣布斷交,台美斷交危機應變全面啟動,也因此催生出台灣關係法,這項法案確保台美之間的交流,美國也可依照台灣關係法,持續提供防衛性武器給台灣,在台海穩定上發揮重要影響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