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機場案5媒體未查證 NCC發函改進

陳又寧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打擊假訊息,刻不容緩!還記得去年9月,日本關西機場因颱風關閉,有媒體錯誤報導「中國有派車去機場接駁旅客」,當時輿論一面倒,更間接導致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起誠輕生!台灣5家電視台也被民眾檢舉「違反事實查證」,經NCC委員會討論後,要求電視台3個月內必須提出改善跟查證。

還記得去年9月的日本關西機場假新聞事件嗎?因為颱風過境新聞訊息混亂,中天、東森、三立、TVBS、壹電視等5家媒體報導中國大使派車去機場接駁旅客的新聞,被觀眾投訴未盡查證之實,有違新聞專業。

當時的報導輿論一面倒,間接導致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而事後才發現根本是假新聞,但NCC特別提到,考量是重大新聞事件,有滾動更正的可能,因此希望訂定出改善跟查證的準則。

其實當時台灣的事實查核中心就有向關西機場求證、還原事情真相,今年開始華視新聞也跟事實查核中心合作,共同打擊假新聞,希望能給觀眾最正確、真實的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