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生前退位 "令和"時代拚走向開放

明仁生前退位 "令和"時代拚走向開放 | 華視新聞

潘建任 李嘉芳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5月1日號開始,日本第126位天皇德仁即位,年號令和。明治維新後,就固定1位天皇1個年號,直到過世後皇太子繼位,才有新年號。過去150年來都是如此,但是從平成交接給令和,卻是因為生前退位。令和象徵日本皇室,從守舊到開放,不過愛子公主和堂弟悠仁親王的繼承順位之爭,可能更加暗潮洶湧。

平常內斂的日本人,為了搶報紙號外連形象都不顧了,現場爆發推擠狀況有點危險,拼了命也要搶到手的報紙號外,上面這2個字「令和」,對日本民眾來說,有著特殊的吸引力,因為這是歷史的瞬間,無論怎樣都要搶一份。

令和的字面意思有美好和平之意,這是日本第248個年號,日本年號從西元645年,孝德天皇的大化開始,年號大多取自中國經典古籍,每位天皇可以因為各種原因換年號,直到1868年明治天皇提倡一世一元,也就是天皇只用1個年號,在位期間不再更換。

1868年到1912年是明治時期,這2個字出自易經,有勤於治理的意思,明治天皇終結幕府時代,讓日本結束鎖國走向開放,之後由大正天皇接棒,大2兩個字也出自易經,有正道壯大的意思,大正天皇在1914年推動大正民主,當時的台灣還是日治時代,1923年大正天皇曾讓裕仁皇太子來台灣視察。

1926到1989年,是裕仁天皇在位的昭和時期,這2字出自尚書,百姓昭明協和萬邦,裕仁是日本在位最久的天皇,卻也是二戰戰犯,1945年後日本天皇改為虛位,從此不能過問政務,1989年交棒給明仁,日本應該要進入內平外成的平成時代,這時候卻碰上泡沫經濟,日本進入了平成大蕭條。

2019年5月1日令和新時代,日本又來到關鍵時刻,新年號是令和,改年號不只媒體嚴陣以待,各行各業也都打起年號商戰,過去的平成、剛出爐的令和都被拿來大做文章。

不只改年號,日本現行的流通紙鈔也將全面更換、升級防偽功能,而且紙鈔上面的人像也會更換,像是1萬日圓的紙鈔,就會由思想家福澤諭吉,改成日本近代經濟教父澀澤榮一,5千日圓人像,將從女小說家樋口一葉,改成日本女教育家津田梅子,一千日圓人像將從細菌學家野口英世,改成開發破傷風療法的,近代醫學家北里柴三郎,這些新紙鈔預計2024年正式發行。

明仁上皇、美智子上皇后,年紀都超過80歲,卻要扛起密集的國事行程,甚至出現過1個月只休5天的情況,兩老想保有恬靜的晚年時光,因此明仁上皇成為日本200多年來,首位生前退位的天皇。

過去的天皇都是土葬,明仁上皇打破傳統屬意火葬,這也提醒高齡化社會的日本民眾,要好好規劃屬於自己的終活。

已經進入令和新時代,卻還沒立皇太子,這不只是政治層面的問題,也牽動皇族內鬥,德仁即位成為天皇之後,接下來第一順位繼承人,是弟弟文仁親王,接著是文仁親王的兒子悠仁,其實愛子出生後,就有聲浪傳出要修改皇室典範,讓女性也能繼承皇位,卻遭到右翼保守派堅決反對,皇室的舊思維也應該要與時俱進,才跟得上令和新時代的腳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