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納入手機民調 反映真實民意?!

宗立婷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今(10)晚起跑的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也是台灣第1次納入手機民調來決定政黨候選人。不只民進黨,國民黨內打算角逐初選的郭台銘、朱立倫、周錫瑋也都表態願意採用手機民調。到底進行手機民調的優點是什麼?又該怎麼進行,才符合公平原則?

政黨初選納入手機民調,台灣政治史上頭一遭。然而,為什麼要做手機民調?原因之一就是台灣的純手機族比例愈來愈高。

民調專家高世垣表示,「30歲以下的會比較多一點,就是比較偏年輕的族群,這些年輕族群,他們大概就是他的政治傾向,可能會比較有自己的自主性。」

民調專家洪耀南說,「現在加入了手機調查,會比(市話)整個所謂調查母體比較接近整個台灣投票人口結構,如果你初選能夠勝出,代表你的大選就是最強的候選人。」

純手機族目前占2成5,人數約有500萬,如果用傳統市話民調,永遠問不到純手機族。既然他們的意見不能不理會,那麼,手機民調到底該如何進行呢?首先,根據NCC所公布的「行動通信網路業務用戶號碼核配現況表」來抽樣。

民調專家高世垣說,「現在目前總共有656個局碼有在使用,我們針對這656個局碼,把它挑出來進行抽樣,後面5碼再去做隨機處理,去進行電話撥打。」

只是,面對外界質疑,進行手機民調對某些參選人較有利,民調專家則表示,這根本沒有科學驗證,民調專家彭佳玲說,「並沒有辦法說到底手機(民調)對誰最有利,因為現在我們也在進行每週的一個民意調查,其實我們可以看到,大家候選人的(支持度)波動性是很高的。」

民調準確,挑出最可能當選的候選人,當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只要各政黨參選人同意這樣的遊戲規則,還是能透過後續競選手段,衝刺勝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