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出身! 蔡英文任李登輝智庫入閣

陳詩雅 尹智剛 薛松乾 徐弋桓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說起總統蔡英文的從政之路,可以說是白手起家。學者出身的她,從先擔任前總統李登輝智庫,到嶄露頭角入閣,之後歷經選戰挫敗,扛下民進黨主席大任,2016年成為台灣的第一位女總統。她的個性低調冷靜,她的膽識和毅力,也成為她邁向連任之路的重要資產。

政大教授蔡英文:「基本上來講它這個GATT是有足夠的彈性的。」總統蔡英文是法律學者出身,專長是國際經濟法和競爭法,參與多次國際經濟性會議,甚至擔任談判角色,受到前總統李登輝和陳水扁大力賞識,走上政治路。

陸委會主委蔡英文:「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或各自表述一個中國,講的都是同樣一件事情,這是兩岸定位的問題,跟我們的國際空間無關。」蔡英文當過陸委會主委不分區立委和行政院副院長,2008年民進黨面對陳水扁弊案,總統選舉慘敗,黨中央還負債兩億多元,黨工薪水一度發不出來,蔡英文在這最艱難的時刻接下黨主席。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余謹以至誠,鄭重宣誓就任。」

在2012年總統大選披綠袍出征,對上國民黨的馬英九落敗,蔡英文辭掉黨主席,走入民間從零開始,卻也累積了更多民眾的支持。2016年當選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我曾經說過,我拚了命也要把各位的淚水轉換成笑容,各位我們都做到了。」

而在一路跟她征戰的幕僚眼中,她是什麼樣的一位老闆呢?前民進黨新聞部副主任張志豪表示:「不怒而威。」冷靜意志堅定是蔡英文的人格特質,蔡英文台大法律系同學林慧玲說:「打籃球時一定傳給她,因為她冷靜會得分。」

熟悉蔡英文的朋友認為,她冷靜但不冷酷,林慧玲說:「我們的另外一個同學,他說他有一些孩子的書想要送給我的小孩,蔡英文二話不說當場跪在地上,把那些書都整理成兩疊,然後用粗繩把它綁好,然後一隻手提一落書這樣子,一個驕傲或者是說,一個不知民間疾苦這樣的人,她是不會做這樣的事。」深化民主團結台灣人是她致力的目標,但是能實現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