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撐香港反送中」萬人相挺 民進黨、時力到場聲援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6:52更新人數、名人支持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到現場支持,管碧玲大喊「支持年輕人」,徐永明則表示「明天在立法院要大家表態支持反送中」,而藝人雞排妹鄭家純也有到現場支持,現場人數現在已經破萬,還在持續增加當中。

徐永明到場聲援。(攝影/黃芷萱)
徐永明到場聲援。(攝影/黃芷萱)

管碧玲到場聲援。(攝影/黃芷萱)
管碧玲到場聲援。(攝影/黃芷萱)

現場下午4點多,台上主持人跟台下民眾,一起為昨天不幸墜樓的民眾默哀,民眾放下手上的牌子,全體低下頭靜默哀悼。

全體默哀。(攝影/黃芷萱)
全體默哀。(攝影/黃芷萱)

15:05發稿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再度發起反送中遊行,地鐵站人潮擠爆,而台灣台北也團體「在台港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台灣公民陣線」、「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共同發起一場反送中的靜坐,立法院外烈日之下,主辦單位宣布「現場人數達5000人」。

(攝影/黃芷萱)
(攝影/黃芷萱)

現場民眾呼喊口號「撐香港,反送中,護台灣」口號,也用粵語疾呼「林鄭月娥下台」,民眾舉牌除了「撐香港、反送中」以外,也有「拒絕一中,拒絕和平協議」等等標語,參與者也身著黑衣與香港呼應。

主辦單位發出聲明稿全文

今日(16日)由「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台灣公民陣線與臺灣青年民主 協會等團體,共同於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辦「撐香港,反送中」集會。我們號召在台的香港人, 和關心香港與台灣前途的台灣朋友們,共同上街齊撐香港,譴責港府暴力侵犯香港人權,並呼 籲台灣各政黨與總統擬參選人應明確承諾「拒絕一中和平協議」,團結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我們嚴正反對香港立法會即將修訂之「逃犯條例」(全名為《2019 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 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香港民間稱為「送中條例」)。該條例允許香港政府根據中 國單方面之請求,將居住、入境香港或於香港轉機的台灣人、香港人及各國的嫌疑犯或被告移 交至司法人權保障嚴重不彰、「司法獨立」被列為禁詞的中國審訊。

我們強烈譴責,香港政府近日來持續動用嚴重違反比例原則之暴力手段對抗爭者與記者進行鎮 壓,其中包括使用催淚瓦斯、橡膠子彈、布袋彈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雖於昨日(6/15)宣布 暫緩修法程序,但並未承諾撤回條例;對此,我們呼籲林鄭月娥,即刻承諾撤回法案,負起鎮 壓人民與迫使警民衝突的政治責任,放棄對抗爭者的司法追訴,停止任意搜索港人之行動,並 徹查施暴員警的法律責任。

除對香港政府訴求外,我們認為,台灣與香港同樣處在抵抗中國威權擴張的第一道防線,更應 明確展現支持香港民主和港人自決,並應強力反對中國任何併吞與削弱台灣民主的作為。然而 ,我們遺憾地看到過去一段時間,國內仍有政治人物高調倡議「和平協議」,企圖以「和平」 包裝「一國兩制」,罔顧台灣落入香港當前困境的風險。

近期更有縣市首長代表應邀出席中國國台辦所主辦的「海峽論壇」,和統戰目的明確的「雙城 論壇」;這些兩岸交流,根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告台灣同胞書》週年講話的定調與中國 《反分裂國家法》之規定,都必須於「一中框架」下進行,預設了台灣接受「一個中國」的前提。對此,台灣公民陣線強調,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已經為香港帶來民主危機與人權侵犯的 災難性後果。我們共同呼籲,台灣各政黨與總統參選人應明確表態拒絕「一中框架」與「和平 協議」;並且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治遭受嚴重侵蝕之際,展現道德勇氣,於面對中國政府之場 合提出「人權訴求」並反對「送中條例」,作為對中互動的基礎。

同時,我們也要呼籲立法院,應於6月17日開議之臨時會經由決議發表聲明:反對侵犯台灣主 權、威脅我國人民人身自由,戕害香港司法管轄權之「送中條例」,並明確表達拒絕中國透過 「送中條例」修法將台灣置於一中框架內,拒絕將台灣人交由中國審訊。

此外,政府與國會應設立庇護港澳政治難民之具體配套。根據《港澳條例》第18條,「對於 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我們認為 ,政府應儘速建立明確準則,因應港澳政治犯、良心犯等政治難民,以完善人權保障。台灣作 為印太區域的民主國家,我們認為台灣應持續推動《難民法》等人道救援相關法案,彰顯台灣 在印太地區面對中國威權擴張下,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核心角色。

針對已經受中國實質控制的香港政府機關及財團,我們呼籲,行政院優先對香港公務員、警察 及「中資具重大影響力」之港資來台,進行嚴格管制。我們建議,香港公務員、警察入境台灣 ,應依照《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提出申請,不再適用《港澳條例》第11條規 定。香港居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來台投資,未能出具「陸資無重大影響力切結書」者,

應依照《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提出申請,不再適用《港澳條例》第31條規 定。經事後查明「陸資無重大影響力切結書」不實者,應負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責。

我們強調,歷經港府暴力且血腥的殘酷鎮壓,堅信民主自由的香港人仍不畏怯,誓言團結擋下 「送中條例」。香港位於全世界對抗中國威權擴張最前線,香港人已經付出不少代價,此時此 刻,台灣與各國政府應該負起責任,共同檢視香港民主、人權、法治狀況,採取行動以阻止中 國繼續損害香港的自主地位。

台灣「撐香港反送中」萬人相挺 民進黨、時力到場聲援 | (攝影/黃芷萱)
(攝影/黃芷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