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汙證物全燒毀!何智輝恐「全面脫罪」

貪汙證物全燒毀!何智輝恐「全面脫罪」 | 華視新聞
前立委何智輝。(資料畫面)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前立委何智輝因貪汙等案遭判13年定讞,早已在2010年逃亡海外,雖然最後法院判刑定讞,但人犯還沒有到案,近期司法界傳出,台北地檢署大出包,早已將當初所有關鍵證據送到焚化廠燒毀,接下來何智輝若有意繼續上訴、要求重審,法院因為沒有原始證物比對,很有可能讓他徹底翻案。

貪汙證據消失 竟是北檢烏龍送焚化

據《鏡週刊》報導,最高法院在2016年時,依「貪汙罪」將何智輝判刑13年定讞,之後才又發現,全案的重要證物全不見。

報導指出,其實這些關鍵證物,早在2013年就被燒毀。當時最高法院將全案卷證轉送台北地檢署,待其執行相關後續程序,轉送的卷證包含所有犯罪證物等正本,理應入庫保存。當時北檢認為,卷證不全,先要求法院補足後再一併簽收;但因為還沒正式點交,北檢竟將全案的證據任意放在贓證物庫的大廳地板上,沒想到隔天北檢剛好適逢安排銷毀贓物,載運的工人把待銷毀的贓物一箱一箱搬上車,連放在大廳地板上的何智輝犯罪證物也一起搬上車,裝運齊全後,直接運往木柵焚化廠銷毀。

重要證據遭毀 何智輝恐翻案

何智輝案受社會關注,情節重大,但台北地檢署這回大搞烏龍,竟將證物疑似誤送焚化廠燒光。法界人士認為,這很有可能讓他「全面脫罪」。

《鏡週刊》報導指出,司法實務界人士認為,雖然證物雖然已經不見,但法官及檢察官還是可以採信之前歷審當庭勘驗的原始證物筆錄及影印本。不過,因刑事訴訟制度相對嚴謹,重要證物已遭銷毀,法官想維持「有罪判決」,難度相當高。

北檢:沒有「裡應外合的內鬼」

不過何智輝明明早已逃亡海外、神隱多年,還能讓北檢出包銷毀,就連法務部接獲通報,也感到「不可思議」,強調將徹查其中是否有弊端。北檢則強調,沒有「有裡應外合的內鬼」之情事,早在102年間發現誤銷燬贓證物、調查完畢後,就在隔年懲處相關人員,並重新檢討扣押銷毀流程,避免類似情形再度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