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出訪過境美4晚 形同"準訪問"

宗立婷 潘建任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將在7月11日出訪加勒比海友邦,包括海地、聖露西亞、聖文森等4國。這次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去程會過境美國紐約市兩晚,回程則是過境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市,也是2個晚上。這回美方拉高對蔡總統的過境規格,已經超過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

總統蔡英文即將在7月11日展開任內第7次出訪,名為「自由民主永續之旅」:7月11日到13日將過境美國紐約市兩晚,7月13日前往加勒比海友邦,第1站抵達海地,停留不到24小時;接著轉往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7月16日抵達聖文森;隔天,前往聖露西亞,7月19日離開;回程過境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停留2晚。外交部次長曹立傑說,「我們每次過境都受到美方的高度禮遇,我想這次也一定是。」

蔡總統這趟出訪過境美國前後共停留4天,相較於過去,訪問團過境都必須在24小時內離境,美方升高接待規格,形同「準訪問」形式。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認為,「我相信是直接驗證了當前台美關係基本上相對良好,在美中關係可能交惡的情況之下,它(美方)特別對我們禮遇,一方面是給台灣人民鼓勵,另外一方面很可能也是做給北京來看。」

此外,蔡總統是否會前往台灣駐紐約辦事處慰問工作人員,甚至公開與美國政要會面行程?都是這趟出訪觀察台美關係的重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