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 超迷你友邦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 超迷你友邦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其中一站就是我國在加勒比海的友邦、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簡稱克國。這個國土面積跟台北市差不多大的島國,人口僅5萬多人,比澎湖縣還要少。當地政府靠碧海藍天的海島風情,極力發展旅遊業,盼能翻轉經濟。政治上,克國在1983年脫離英國屬地獨立後,就在同年與我國建交,雙方在農業、資訊通信等領域,展開合作,這個國家還有什麼有趣的風土民情?

跟著熱情節奏舞動身體,這看似火辣的舞蹈,俗稱「生育舞」,跳出過去奴隸時代,鼓勵生殖的文化,這擁有熱情靈魂的土地,究竟在哪,一起從台灣搭飛機,歷經轉機和數十個小時的飛行,就能抵達「加勒比海的驚嘆號」,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簡稱克國。

這邊是聖克里斯多福,那下面呢就是尼維斯,聖克里斯多福兩個島加起來的面積,跟台北市差不多大,沒有錯,克國的國土面積約261平方公里,堪稱全球第八小,人口僅53,094人,比澎湖縣還要少,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資料,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2018年的人均GDP為18,203美元,相當於57萬台幣。

這一條街區呢,就是算聖克里斯多福島上的,信義區東區了,大家都在這邊賣東西擺攤位,其實還滿熱鬧,這個被航海家哥倫布,發現的海島小國,發展軌跡跟早期的台灣有點像,靠蔗糖、香蕉等農產品賺錢,現在則極力翻轉、力拼觀光。

每年11月起,就會湧入不少歐美遊客,到這裡「避寒」享受陽光沙灘,這充滿加勒比海風情的背後,其實有英國殖民的色彩。英國查爾斯王儲訪問克國,受到民眾熱烈歡迎,這片土地其實從1628年起,就被英國殖民,直到1983年才宣布獨立,成為大英國協的一員,並在同年與一個國家正式建交,那就是台灣。

敬台灣人民,敬台灣萬歲,同時也祝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萬歲,走過36年個年頭,台灣和克國先後在農業技術、再生能源、資訊通信技術、技職教育、公共衛生及醫療等領域,緊密合作,當地民眾:「台灣政府幫我們醫院建構了一套醫療資訊系統,利用醫療卡可以幫我們節省很多時間。」

去年我國三軍儀隊也睽違六十年,首次專程出國,去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參與獨立紀念日閱兵典禮,彰顯兩國深厚的邦誼,而這種熱絡交流,也瀰漫在台灣街頭,克國著名的柏克利紀念鐘,以花燈樣式出現在2019年2月的台北燈節,總理哈里斯更在兩個月後訪問我國。

蔡英文總統以軍禮接待哈里斯,並頒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而曾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為台灣發聲的克國,也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國能真正參與國際事務,這種好交情不僅體現在現任政府,過去陳水扁和馬英九時代,也曾訪問當地。

2019年蔡英文總統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訪問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為兩國深厚的友誼,再踏出堅實的一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