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買」用詞為「尊重司法調查」 蔡英文向國人致歉

「超買」用詞為「尊重司法調查」 蔡英文向國人致歉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府私菸案延燒,至今已經第6天,而總統府今(27)日公布最新的懲處名單,7高官遭到懲處,而總統蔡英文也在下午3點於總統府發表談話,對於這次出訪所引發的弊端,還有弊端長期存在於政府,沒有被及時改革處理,她向國人表達歉意,不論這些弊端經歷多少政府、發生在哪一個政府時代,「我們執政者都要一肩扛起責任,釐清責任查辦到底,讓事件不再發生」。

澄清超買一詞「尊重司法」 蔡英文:查辦決心不容質疑

蔡英文表示,總統府之前使用「超買」一詞,是尊重司法偵辦,但後來了解到這個名詞引發社會質疑「政府對這次設案違法私菸案件,沒有徹查偵辦的決心」,她強調「我要鄭重跟國人說,對這個事件,我們政府查辦到底的決心不容被質疑,決心是很堅定的,我們一定會查辦到底」。

蔡英文說:「作為國家領導人,對於這一類的事件所引發的弊端,還有弊端長期存在於政府系統裡面,沒有被及時改革處理,我要向國人表達歉意」,她說,不管這些弊端發生在哪一個政府時代,經歷過多少政府,「我們作為現任執政政府,要一肩扛起這個責任,查辦到底、釐清責任,避免事情再次發生」。

第二波懲處公布 蔡英文要政府單位全面配合調查

蔡英文說,總統不會去干預也不會去定調本案的偵查方向,此案在一發生之後,府方第一時間就接受國安局長請辭,也把侍衛長調任。總統府後續又作了高階幹部的懲處,在這個案件監督管理確實有缺失,所以府今天稍早公布了懲處名單,她強調,此外,她也要求新任國安局長在一周內提出檢討報告。

蔡英文表示,對於司法機關的偵辦,她下令政府機關單位或者個人都必須配合調查,她說:「我要告訴國安特勤人員,他們身負國家重任,必須有高度的責任感跟榮譽感,這次的事件他們必須要深刻反省,有錯我們就必須要改,讓我們的社會能感受到我們國安特勤人員盡最大能力保護國家的決心」國安特勤人員要記取教訓、有錯必改,能用最好的表現來贏得社會的信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