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底前恐再斷我2邦交? 蔡英文:選舉期間不排除任何可能

中國年底前恐再斷我2邦交? 蔡英文:選舉期間不排除任何可能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家安全會議(國安會)25日公布「中國升高對臺威脅與介選之綜合研析」專案報告,內容點出中國對台灣可能採取「霸凌式外交打壓」、「年底前可能再斷我一至兩個邦交國」。對此,總統蔡英文今日回應,選舉期間「我們都不能排除任何的可能性」,但強調已經請外交部的同仁特別加強他們在各方面的作業,務必要全力來鞏固我們的邦交。

中國持續對台施壓恫嚇 國安會召會議分析

國安會「因應兩岸關係新情勢專案小組」23日下午3時召開會議,主題針對近來兩岸關係情勢變化,以及今年底前中國對台政策的可能動向,進行報告及討論,國安會也提出「中國升高對臺威脅與介選之綜合研析」專案報告,內容指出中國近來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施壓恫嚇,包括:持續性對臺軍演、暫停陸客自由行及大幅縮減團客、抵制金馬獎、利誘索羅門、吉里巴斯與我斷交等等,顯示中國當局正無所不用其極介入2020臺灣「二合一」選舉。

國安會:中國年底前可能再斷我1至2個邦交國

其中,有關「中國升高對臺灣威脅的可能動向」中,國安會說,中國對台灣可能採取「霸凌式外交打壓」來消滅台灣的國際人格,像是利用國際場域來施壓國際組織 、非政府際組織(NGO)、跨國企業及航空公司等,要求遵守「一中原則」,矮化我國名稱,尤其在連續使我國與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斷交後,不排除會再加大力道,「年底前可能再斷我一至兩個邦交國」。

看不下去! 美國外委會通過《台北法案》助台灣鞏固邦交

面對中國近日不斷壓迫台灣在國際和全球外交認可的霸凌策略,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25日就通過《台北法案》(TAIPEI Act),來加強台灣在國際的地位,主要提案人、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在會中指出,近來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紛紛轉向與中國建交,這樣「強力威脅」台灣民主的作為,美國應該繼續和台灣站在一起,幫助台灣鞏固邦交。

面對中國持續施壓 蔡英文:請外交部全力鞏固邦交

對此,蔡英文今日回應,中國以斷我們外交為手段,對我們實施各式各樣的施壓,這是長久以來的這種做法,尤其在選舉期間,我們也都不能排除任何的可能性,那麼在這段期間,「我們已經請外交部的同仁特別加強他們在各方面的作業,務必要全力來鞏固我們的邦交」,也說不少支持台灣的國家,他們會在各方面持續幫助我們,來強化我們國民的信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