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情報員】總統.立委選情難兼顧? 藍綠如何應戰?

華視新聞 陳詩雅 劉俊男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明(3)日就是選戰倒數一百天了,最新民調出爐,總統支持度的部分,有兩份民調都顯示蔡英文領先韓國瑜,最多差距高達18.3%,不過母雞可不能一枝獨秀,最新民調也發現,民進黨不分區政黨票落後了國民黨9.4%。2020年的大選是否發生所謂「分裂投票」,也就是總統、立委投不同黨的現象呢?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天表示,預計10月16日就要成立不分區提名委員會,會提滿34席,目標要拿下18席,衝刺不分區立委席次也要過半!

選戰倒數,總統和立委的民調卻是兩樣情,最新的兩份總統大選民調都顯示,蔡英文支持度大幅領先韓國瑜,差距分別高達了10.7%和18.3%,不過不分區政黨票卻是國民黨第一名,國民黨支持度領先民進黨9.4%,台灣民眾黨居第三,時代力量排第四,親民黨也在前五名,以往被視為小綠的時代力量,可能在多個選區提出自家人,面對小黨夾殺,民進黨持續喊話,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我一直希望跟任何理念相同的政黨合作,所以我也倒不願意看到有所謂夾殺,因為我希望能夠採取一個更高度的合作,這樣才是對於整個保台的大聯盟有更進一步的一個發展。」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名單會提好提滿,將提滿34席,目標拿下18席,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要達到總統連任國會過半,那就是要18席。」不分區立委席次到底能拿多少,母雞能帶頭衝多遠,能不能成功整合其他政黨的支持,都是關鍵。

國民黨選前換將 組發會主委被撤換

就在大選倒數只剩大約100天,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卻突然被撤換,轉調智庫副執行長。選前換操盤手,這消息連黨內中常委都很訝異,直說匪夷所思。而面對總統大選選情低迷,最新的民調顯示,國民黨的政黨支持還是高居第一名,也是否意味著國民黨還是能拿到最多的政黨票,贏得較多不分區立委席次呢?不過,有中常委認為還是不能掉以輕心,畢竟分裂投票的選民應該還是少數。

大選倒數時刻,國民黨一級主管卻有人事大地震,負責各地組織動員的組發會主委李哲華突然被拔官轉調智庫副執行長,遺缺由副祕書長杜建德兼任,國民黨中常委徐弘庭,「在選前100天去做所謂的人事更替,對我來講,我個人認為是一個匪夷所思的這樣的一個狀況。」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我們也是在媒體上看到才知道,身為指揮官的主席,我覺得要尊重他的調度權。」

黨主席吳敦義強調李哲華調職,是希望能讓智庫有實際選舉經驗和組織合作更緊密,最新民調也顯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民調持續落後總統蔡英文,不過政黨支持度依然獨占鰲頭可望拿下最多不分區立委,但立委總席次距離吳敦義訂出的60席目標,甚至86席高標還是有一段距離,立法院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童惠珍,「民眾很多時候因為意識形態的操作,所以他們還沒有想清楚,但是透過我們各個區域的立委還有將來我們不分區的名單提出來,我相信會讓民眾對我們有信心。」國民黨中常委沈慶光,「分裂投票的可能性應該是中間選民,或者是少部分這個藍軍的一些人的作為,不會是大多數。」在總統選情低迷的時候政黨支持度還是領先其他政黨,恐怕是讓吳敦義唯一可以微笑的事。

組黨.挖牆角惹惱宋? 柯澄清兩人關係好

親民黨手中握有的總統大選門票究竟會落到誰手上?台北市長柯文哲形容親民黨是莊主,有買家也會有賣家,但他沒有要選,和宋楚瑜關係也很好隨時要談都可以,至於郭台銘方面,除了要替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拍攝宣傳照,也不排除替藍營候選人站台,更證實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雙方都有見面的意願。

談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柯文哲又是一臉尷尬,因為組黨挖牆角傳出惹了宋主席不開心,想見他一面好像變得很困難,不過想見宋楚瑜的還有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是不是為了談總統大選門票,幕僚這麼說,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郭台銘先生也強調說,在1月11號之前他沒有任何的需求、任何的想法、任何的目的,跟宋主席先生來見面。」

至於立委選戰,郭柯之間倒是還有合作空間,郭台銘要和台灣民眾黨候選人合體拍看板宣傳照,不過可不是來者不拒,郭台銘宣布不選總統之後,不只替民眾黨站台,就連藍營立委想合體也不是不行,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會面也是現在進行式都在談,唯一的目標就是要下架蔡英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